一季度湘潭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4.1%

2021-04-29 09:26:0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张颖]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张颖)4月28日,韶山海关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一季度,湘潭市进出口总值为41.2亿元,同比增长44.1%。其中,进口额为29.7亿元,同比增长65.8%;出口额为11.4亿元,同比增长7.5%。

铁矿石进口明显增长

韶山海关根据数据分析,湘潭市进出口增长主要来自铁矿石进口。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截至3月份,铁矿砂进口价格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我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增加,由此推动了钢铁工业持续发展,进口高品质铁矿砂仍然是重要的原材料供给方式。而华尔街及澳大利亚等抓住这一时机,抬高铁矿石价格,使得矿价居高不下。

今年前3个月,湘潭市进口铁矿石产品总额为24.3亿元,同比增长64.9%,占同期进口总值的81.8%;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为每吨985.7元,较上年同期上涨56.5%,进口量246.3万吨,同比增长5.4%。

除铁矿石进口增加外,湘潭市钢产品出口也增加明显。前3个月,湘潭市出口钢材总额为2.9亿元,占同期出口总值的25.4%。从具体商品来看,其他合金钢热加工条杆出口增长134.1%,不规则盘卷的其他合金钢热轧条杆出口增长212.6%。

从不同国家和地区看,澳大利亚、南非、美国是湘潭市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湘潭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5%。

企业进口货物减免税251.58万元

今年,韶山海关着力用好用足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汽车产品开发、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发展。往年,重大技术装备受年度预备额度管理的影响,进口量大、周转快的企业,往往需要占用其大量资金用于税款担保,资金压力较大。今年,国家相关政策取消了额度管理,原先用于担保的资金可以直接用于进口,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性,推动进口大幅增长。

一季度,韶山海关为辖区企业审核办理进口货物减免税5批次,减免税款251.58万元,同比增长420.76%。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