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天眼”实时监测保护耕地

2021-04-29 09:1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周健 陈斌] [编辑:金灵]
字体:【

地动我知 一知必查 一查必果

衡东“天眼”实时监测保护耕地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陈斌)近日,在衡东县大浦镇堰桥村20组,一场利用“天眼”实时监测系统保护耕地的观摩活动举行。一村民驾驶着挖机,开到一丘农田里。“天眼”发出预警信息,很快传到组长尹明生的手机上。尹明生赶赴现场核实,随之将信息反馈到“天眼”系统。这是衡阳市利用科技手段,实时监测保护耕地的场景。

今年2月,衡阳市、衡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与铁塔公司合作,在衡东县大浦镇堰桥村一个山头上,试点建立“天眼”实时动态监测系统。该系统覆盖堰桥、长丰、大明楼等5个村1.5万亩耕地,可对耕地实时进行监控,实现“地动我知、一知必查、一查必果”。两个多月来,共收到“天眼”预警监控系统警示3次,及时制止滥占乱用耕地行为1起。

衡东县还把耕地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实施村民自治。县里出台奖惩措施,将农村耕地保护与村组党员评优评先、村民“五好家庭”评选、耕地地力补贴等挂钩。对滥占乱用耕地行为,除责令拆除复垦外,其费用由违反者全部承担。去年初至今年4月中旬,该县通过动态巡查和群众举报,发现滥占乱用耕地违法行为35起,立案查处7起,恢复耕地约31亩。现场制止滥占乱用耕地违法行为28起,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