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经济大动脉托起腾飞梦

2021-04-29 08:5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何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

经济大动脉托起腾飞梦

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是湖南省新修订的高速公路规划“七纵七横”中的第二纵,是湖南省最重要的交通主动脉,由北往南贯穿湖南自贸区岳阳、长沙、郴州三大片区,被称为“湖南经济大动脉”。

宽阔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厂房,集装箱货车来来往往……4月28日,记者在岳阳市平江县的伍市镇看到这样一幕。难以想象,2002年以前,这里却是山丘遍野,一片荒芜。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小山包,出门是泥巴路……”附近居民吴大爷告诉记者,以前的平江县伍市镇是当地出名的“穷窝窝”,当地人就学难、谋生难、娶妻更难。

2002年11月30日,京港澳高速公路临长段(临湘至长沙)建成通车,全长532公里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这条国家级高速如一支“穿云箭”,将五湖四海的资源聚集到了这片土地上。

依托高速公路交通优势,平江高新工业园和高新食品工业园等园区拔地而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伍市镇高新工业区入园企业达125家,形成了以绿色食品、新材料、电子机电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工业园的兴建,大批企业入园,闲置劳动力得到有效安置,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当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伍市镇的新生只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改变沿线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

目前,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已经开始启动扩容相关工作。按规划,“十四五”期间,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将按不低于8车道标准实施全线扩容改造。■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何娟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