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20年后,她为自己选择嫁到这里喝彩

2021-04-29 07:0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通讯员 唐波 秦蓁] [编辑:刘茜]
字体:【

株洲市荷塘区仙庾岭村从穷山窝变为城市“后花园”——

20年后,她为自己选择嫁到这里喝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唐波 秦蓁

出株洲市区东行10余公里,有座仙庾岭。山岭不高,半山有座仙女庙,山顶高耸文昌阁。

4月下旬,记者慕名前往。久雨初晴,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锦绣山水,通衢之地,长沙、湘潭市民常来游玩。湘潭人刘贵平驾车带着一家人踏青游览,不禁感慨:“景色好,空气清新,农家乐饭菜好吃,不虚此行。”

“20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敬老院院长毛力争是土生土长的仙庾人,地方掌故张口就来,“当时,这个地方叫蝶屏乡林场,一个穷山窝。老百姓有句话说‘早上起来扫米筒’,饭都冇得吃。”

毛力争在蝶屏乡林场工作过,曾亲历2003年林场改制、挂牌省级风景区。“水泥路一通,山上古庙、文昌阁重修,游客就多起来了。”毛力争说。

仙庾镇仙庾岭村村民周正兴的家就在仙庾岭山脚。“游客多起来,总要吃点农家饭啦!”穷怕了的他快人一步,开起农家乐,挂牌“醉仙园”。140多平方米的土砖房,坐不下,天晴就在院子里吃,摆起20多张桌子。

5年光景不到,“醉仙园”实现“两级跳”。2003年,新建一栋140平方米楼房,环境大为改善;2007年,4层“醉仙园”落成,建筑面积达1300平方米,成为仙庾岭农家乐打卡地。

“春夏旺季,每月有10多万元收入。”周正兴今年76岁,年岁已高,身体多病,多年前已将农家乐交给儿子、儿媳。记者采访时,周正兴的老伴周树云依然系裙下厨炒菜,儿媳刘朝霞摘艾蒿制粑。生意兴隆,家庭和睦,周正兴笑口常开。

农家乐的兴起,改变了仙庾岭。近20年来,以仙庾岭为核心,村民陆续开起40余家农家乐。

“一般一年营收都有几十万元,10多家生意好的收入有100多万元。”仙庾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枝柳介绍,以此带动,村民年收入突破2万元,相比5年前翻了一番。

村民贺欢,身高仅1.4米,在农家乐当服务员,月工资2400元。“走路上班几分钟,方便照顾家里。”贺欢说。

农家乐让仙庾岭村尝到产业强村的甜头,也让地方政府看到乡村振兴的前景。

为打造仙庾岭景区,2010年,荷塘区在仙庾岭开荒种莲,建成千亩荷塘,连年开展相关活动。游客口口相传:到仙庾赏荷、游玩、吃农家乐。

目前,仙庾岭村完成90%土地流转,建成葡萄、花卉、杨梅、瓜果、荷花、油菜6大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形成春有桃李争艳、夏有荷花映日、秋有锦妍花卉、冬有幸福梅林的美景。

2018年9月,“中国仙庾·耕食小镇”落户仙庾岭村。该项目分农业、文旅、教育、田园、文创与论坛5大板块,拟投资60余亿元,在仙庾岭及周边8.16平方公里土地上,打造一个集农业生产、旅游休闲、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全域文旅聚集区。通过两年多建设,耕食记、耕食鳖院相继开门营业,节假日高峰期每天游客高达1万余人次。

春暖花开,万物滋长,仙庾风景更好。

在仙庾岭村香草庵组,一台耕田机轰鸣耕耘。农田欢歌,白鹭翩跹。来自岳阳的稻作专家周世勇告诉记者:“再过10多天,这一片200亩田,就要种上五种颜色的水稻,构成不同的图案。1个月后,你一定要来看,美得‘不可方物’。”

“水稻都是五彩缤纷的,仙庾岭人的生活能不出彩吗!”20年前,醴陵人张永红不顾家人反对,嫁到仙庾岭村。20年后,穷山窝变成了城市“后花园”,她当选村妇联主席,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也为自己当年的选择喝彩。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