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192.3亿元!消费扶贫富口袋

2021-04-28 22:4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鼓励各地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体制,帮贫困地区群众“富口袋”。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认定扶贫产品18574个,年总产值约1149.61亿元,通过各种渠道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92.3亿元。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我省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省扶贫办专门召开消费扶贫工作座谈会,动员全省扶贫系统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省总工会、省扶贫办联合发文,鼓励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职工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构建产销对接平台。湖南在全国率先打造“三个一”(即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联盟)消费扶贫模式,推进“专柜、专馆、专区”建设,鼓励各级政府在采购中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去年3月份,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推行“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帮助贫困乡村解决农产品线上销售问题。用好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一大批扶贫产品纳入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目录,打造了一批优质消费扶贫服务企业和消费扶贫示范单位。

去年,为防止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增收,省扶贫办等10部门联合发文,通过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推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促进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去年9月,全省开展“消费扶贫月”,一个月时间,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40亿元。

相关专题:“数”说脱贫攻坚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