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湖南题材,引导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2021-04-28 19:5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廖慧文]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廖慧文 摄影记者 唐俊)为引导广大采编人员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和干劲,更好转化为实际行动,今天,湖南日报社邀请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给采编人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专题党课。同日,湖南日报社联合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的“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为什么当年的湖湘共产党人在建党初期就勇立潮头,作出了巨大贡献?根源在湖湘文化。” 胡振荣表示,湖湘文化中实事求是、经世致用、心忧天下的理念与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念高度融合。因此,在马克思主义传播时期、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时期,湖南人就自觉走在了时代前列。

作为党的“喉舌”,学好党史,才能更好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更加受到湖南百姓的喜爱?胡振荣建议,大家要深挖与湖南关系密切的题材。比如,毛泽东最早读到的《共产党宣言》不是陈望道翻译的版本,而是长沙浏阳人李梅羹翻译的德文版《共产党宣言》;1920年,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株洲炎陵人何孟雄在开会发言时明确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娄底双峰人蔡和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一个便是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口号。建军方面,湖南人也有重要贡献。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南昌起义,当时还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贺龙率部参加起义,并担任起义军总指挥,他的部队是主力军。1926年,部队在常德澧县文庙开办了政治讲习所,中国共产党党员周逸群等授课,贺龙利用工作间隙和学员一起听课。这个政治讲习所办了1年多,直到南昌起义结束,先后培养了2000多名部队基层骨干,为贺龙领导的部队走上革命道路起了重要作用。

胡振荣说,湖南日报社和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的“击水中流”大型报道,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思想高地,展现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担当和湖南贡献,在学习党史中宣传党史,在宣传党史中学习党史,引导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这是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值得推广。

“党课生动简洁,角度新颖,内涵丰富。对我们‘击水中流’报道以及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都很有启发。”湖南日报采编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践行“四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报道更准确、更生动、更创新。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