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一十八集

2021-04-28 09:33:4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就义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一件编号为0001号的国家一级文物。

这是一件锈迹斑斑的绞刑架,上面似乎还残留着鲜血的痕迹。9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7年4月28日,就是在这个绞刑架上,我们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被反动军阀张作霖下令绞杀而牺牲,时年38岁。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889年出生于河北乐亭,1913年赴日留学,接触到社会主义思想,回国后积极投身于新文化运动。

北大红楼的这间办公室,是李大钊回国后被聘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时工作的地方,也是共产党早期组织活动的重要阵地。他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是我国第一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文章。一大批先进青年通过李大钊的文章,转而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青年毛泽东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深情感怀: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1920年初,李大钊和陈独秀相约,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3月他领导组织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又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李大钊是主要创始人之一,并在推动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等党成立后的革命运动中作出卓越贡献。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监狱里,李大钊备受酷刑,仍然坚贞不屈。

这是李大钊就义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照片里,他身着棉衫,神态自若,目光坚定。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他毫无畏惧地第一个登上绞刑台,慷慨赴义。

“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李大钊是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为追求革命真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坚定选择了为理想事业献出生命。他的崇高风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篇章。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