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答卷】356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拔掉“穷根”

2021-04-28 09:1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56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拔掉“穷根”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 截至27日,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虽已开展近半月,但观众热情依旧不减。当日,一幅展示辣椒产业的照片前,聚集了不少人。辣椒不仅是湖南人餐桌上的必备,还是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打赢脱贫攻坚战,包括辣椒在内的众多特色产业都“出了力”。据悉,脱贫攻坚以来,我省立足资源禀赋,重点打造粮食、生猪、蔬菜、茶叶、油料、水产、水果、中药材、南竹等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全省所有贫困县都有2个以上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在48个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县有产业扶贫基地53577个,356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拔掉了“穷根”。

湖南深入开展“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组织带贫主体跑市场、拿订单、做加工、树品牌、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组织贫困户以资源、资金等入股带贫主体,加强资本联结,或与带贫主体签订生产合作协议,加强契约联结,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

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出“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模式,出台激励措施,鼓励能人与贫困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湖南召开。按照“一县一特”的思路,全省51个贫困县都明确了特色优势产业,享受政策重点扶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相关专题:“数”说脱贫攻坚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