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特科”岁月⑥|大祸如轰雷 幸有拿云手

2021-04-28 09:02: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字体:【  
“顾案关系中共命运甚大,设非共谍钱壮飞截留电报,则周恩来及潜伏上海之共党分子必一网成擒,而予中共以致命之打击。”“中统”大特务孟真的这段讲述,回溯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一段“历史几近被改写”的惊险故事,幸而有党的隐蔽战线领导同志及时预警、决策,才化解了这一场特大灾难。

文丨虢安仁

“顾案关系中共命运甚大,设非共谍钱壮飞截留电报,则周恩来及潜伏上海之共党分子必一网成擒,而予中共以致命之打击。”“中统”大特务孟真的这段讲述,回溯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一段“历史几近被改写”的惊险故事,幸而有党的隐蔽战线领导同志及时预警、决策,才化解了这一场特大灾难。

武汉被捕,最高机密被出卖

1931年,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全党扩散。为了跟进对地方党组织的“改造”,以张国焘为代表的“新的领导干部”被派驻各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主要负责人的顾顺章负责安排行程,并亲自护送张国焘去鄂豫皖苏区。4月24日,护送任务完成后,顾顺章借口搞交通线,滞留汉口,并擅自张贴广告用“魔术家化广奇”艺名公开表演魔术。此举被王竹樵(曾在中央特科与顾顺章一起共事,后被捕叛变)识破。王竹樵立即向武汉行营侦缉处报告,逮捕顾顺章“这条大鱼”。

△顾顺章滞留汉口,擅自用“魔术家化广奇”艺名公开表演魔术。

顾顺章被捕当天,即行叛变,像竹筒倒豆子般出卖了中共中央的许多最高机密,我党驻武汉交通机关等均遭破坏。顾顺章说:“我去年就在找机会,愿意转变”,并以自身掌握信息重大为由,要求安排“与蒋委员长商谈”。原来他早就包藏祸心,出行前便已写好了给蒋介石的自首书藏在家中,嘱咐妻子“我如被捕不能回来,可将此信交给蒋介石”。后来,党组织在他家里搜出了这封信。

审讯顾顺章的国民党武汉行营特务何成浚等邀功心切,没有理睬顾顺章“到南京前,不要发电报走漏风声”的要求,4月24日当晚就给徐恩曾、陈立夫发了多封加急电报。

十万火急,绝密电报送上海

4月25日晚,位于南京中山东路5号徐恩曾的特务机关大本营里,钱壮飞接连收到6封从武汉发来的特急绝密电报,写着“徐恩曾亲译”。作为一名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内的中共优秀党员,钱壮飞已然预感到电报的非比寻常,他悄然利用手中掌握的徐恩曾的密码本副本,迅速译出了电报。钱壮飞看完后,大吃一惊:“黎明(顾顺章化名)被捕自首,如迅速解至南京,3天之内可以将中共中央机关全部肃清……”

△影视剧资料

党中央生死存亡之际,钱壮飞沉着冷静,迅速记下电文封好电报,翻出“京沪路行车时刻表”,周密思考后,马上派女婿刘杞夫(当时担任京沪间交通员)连夜坐特快车到上海,把情报送交李克农并转报党中央。而后,自知即将暴露的钱壮飞迅速安置联系的同志,留信警告徐恩曾勿动其家人,并迅速离开南京前往上海。

4月26日凌晨,刘杞夫到达上海,找到李克农后,报告了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的情况。李克农送走刘杞夫后,心急如焚。原来,4月26日恰巧是星期天,不是与陈赓预定碰头的日子,也找不到担任交通员的欧阳大汉。十万火急!李克农千方百计找到中共江苏省委,并通过江苏省委刚建立起来的一个紧急备用的联络站找到陈赓,要其赶快报告党中央。陈赓迅速行动,找到了周恩来。与此同时,李克农用暗语给远在天津的胡底发了一个电报“胡底,克潮病笃”,表明事态的危险。胡底接到电报,马上离开天津到达上海。

生死存亡,中央机关一天大转移

周恩来在陈云等协助下,当机立断,马上召集有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第一,销毁机密文件,对党的主要负责人加强了保卫并立即转移,把顾顺章所能侦察到或熟识的负责同志的秘书迅速调用新手;第二,对一切可能成为顾顺章侦察目标的干部,尽快地有计划地转移到安全地带或调离上海;第三,审慎而果断地处理顾顺章在上海所能利用的重要关系;第四,废止顾顺章所知道的一切秘密工作方法,由各部门负责实现紧急改变。

4月26日当晚,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以及共产国际远东局的机关全部搬家。周恩来命令陈赓带领情报科全体同志从各方面进行调查,相机采取措施,准备反击。短短的一天之内,党的领导机关全部实现了大转移。

而顾顺章被押解到南京与蒋介石见面后,被徐恩曾秘密关押。未经审讯,他便将党的机密全部招供,伙同徐恩曾制定了将中共中央和主要领导人“一网打尽”的计划。4月28日早晨开始搜捕,徐恩曾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但党的机关早已安全转移,只剩下一些未及时搬走的电台被抄走,一些迁移不及的公开机关遭破坏。敌人“一网打尽”的计划至此落空。中共中央作出决定,永远开除顾顺章的党籍。而顾顺章最终也没有得到好下场,1935年6月,被榨干失去利用价值后,顾顺章被国民党特务秘密处死。

△周恩来

“一生机智一身胆,周公谈笑破敌谋”。周恩来担当指挥全局的责任,使中央负责同志全都迅速脱离险境,将这场“毁灭性的特大灾难”从容化解。钱壮飞、李克农等同志对保卫党中央作出的这一卓越贡献,得到了中央的嘉奖。直到1968年5月,周恩来在中央一次会议上还提到,“1931年,顾顺章叛变,幸而有钱壮飞同志在中统徐恩曾处得讯最快,所以中央机关才得免遭破坏。”毛泽东也说:“李克农、钱壮飞等同志是立了大功的,如果不是他们,当时许多中央同志包括周恩来这些同志,都不存在了。”

主要参考文献:

隐蔽战线春秋书系《隐蔽战线统帅周恩来》,穆欣著,中共党史出版社

《中统头子徐恩曾》,柴夫著,中国文史出版社

《关于中央特科》,陈养山著,上海《党史资料丛刊》1981年第2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