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湖南最美长江岸线一瞥

2021-04-28 06:4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高速公路犹如大地肌理上的血脉。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遍布三湘四水,总里程近7000公里。以高速公路为经纬,串起了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城市、乡镇、村庄,风景、名胜、古迹。行驶在湖南境内高速公路,青山绿水扑面而来,如同穿行在风光旑旎的大公园。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沿着高速看湖南》专题报道,通过记者行进式采访,全景式展现高速公路沿线美丽风光,以及高速公路给我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张璇

4月27日,记者经京港澳高速岳阳出口,直奔岳阳市君山区,30余分钟便抵达“江豚湾”。满眼绿意里,响起悦耳的歌声。远处人影缓缓靠近,问道:“我是巡护长江志愿者周辉军,请问游客从哪儿来?”

“我们都是从长沙过来的,准备在岳阳自驾游。”记者顺水推舟。

周辉军接过话茬:“长沙过来方便得很,走京港澳高速只要2个多小时。”

的确如此,自2002年11月京港澳高速通车后,岳阳境内高速公路经历了从“一字型”到“四纵两横”的转变,目前通车里程达487公里。

在此生活、工作了40多年的周辉军向大家讲起了“江豚湾”的故事。这里以前叫华龙码头,当时3个大型砂石堆场占据着300亩江滩,还有专门为沿线的高速公路、跨江大桥供应建筑材料的混凝土搅拌场。“破坏了植被,吓走了江豚,当地居民不堪其扰,外地人谁愿意来这里发展呢?”周辉军说。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勉励我们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几年努力,这才有了如今的‘江豚湾’……”说话间,周辉军突然激动地指向江面,“快看!刚刚跃出的黑影就是江豚!”游客们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下江豚欢腾嬉闹的场景,拍下翩翩起舞的水鸟。

走出“江豚湾”不过几步路,就进入目前全国唯一的环长江与洞庭湖马拉松赛道。堤外江水碧波荡漾、绿草如茵,堤内红砖绿瓦、炊烟袅袅。

去年,这里曾举办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赛,5000位跑友用奔跑的方式,号召全社会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也让这里一跃成为岳阳旅游攻略上不能错过的景点。

在岳阳市,同样面临码头整治战的还有临湘市、华容县、云溪区。2018年5月,云溪区仅用一个月,全面关闭拆除和提质改造8个港口码头,拆除长江大堤内外侧非水利设施82处,在全市率先完成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任务。

2017年起,岳阳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关停长江沿线39处、环洞庭湖116处非法砂石码头,完成岸线绿化2.4万亩,岸线复绿率达100%。

随着马拉松赛、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等活动赛事顺利“出圈”,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新洲村村民万老三在自家小院开起了农家乐,土特产尝鲜、蔬果采摘等独特田园生活体验,吸引天南海北的顾客,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

“高速公路通到哪里,我就可以把小龙虾卖到哪里。”在肖海书千亩小龙虾养殖基地,现在每天可打捞5000多公斤活蹦乱跳的小龙虾,通过京港澳高速发往北京、广州、宁波等地。君山小龙虾、华容芥菜等岳阳优质农产品,顺势走向全国。

远眺长江,隐约可见一个银白色的大棚“躺”在城陵矶港。从上空俯瞰,宛如一颗巨型胶囊。那是去年投入使用的全封闭散货仓库,也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

城陵矶港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长江深水港口,也是中国内河主要枢纽港之一。但历经时代变迁,港内设施陈旧,大量货物露天堆存;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污水横流直排长江,环保问题严重。

2019年,湖南启动建设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胶囊”仓库大棚应运而生。全封闭的结构让货物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也解决了扬尘、洒漏对环境的污染。“巨型胶囊”成为岳阳环保地标,也成为不少摄影师的打卡地。

“幸亏我提前半个月通过手机预订了住宿,不然‘五一’旅游就泡汤啦!”近日,武汉市民程艳决定带家人来岳阳游玩,听从岳阳朋友建议,事先预订了东风湖旁的民宿,离岳阳楼和君山岛景区都很近。

东风湖曾是城市的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汇集上千个排污口,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不仅破坏了毗邻的洞庭湖水质,长江也因此受到生态威胁。2017年至今,省委书记许达哲五访东风湖,提出治理要求。

岳阳市委、市政府与三峡集团联手,为东风湖“美容”。在“厂网湖一体”模式推动下,东风湖重现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环湖绿道、亲水栈桥、亲水平台、桃花岛、樱花岛等景观遍布,东风湖新晋为岳阳城市网红打卡地,沿岸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如今,120多头江豚、200多头麋鹿在洞庭湖区稳定栖息,一条集生态效益、景观效果于一体的“绿色长廊”在岳阳横空出世。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将岳阳全域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诗与远方的梦想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