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哪里最吵,哪里重点解决

2021-04-27 22:5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4月27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已三周,累计向我省交办21批信访举报件。在已交办的2389件信访件中,涉及噪音污染的举报始终占据较高比重。

哪里最吵,哪里重点解决。全力化解噪声扰民,已成为我省各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重点之一。

长沙:用最快速度消除刺耳噪音

近一周多时间,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的住户们不再被尖锐的金属切割省吵得日夜难安。

4月15日,群众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岳麓区西湖街道两家不锈钢加工店噪音严重扰民”。

4月16日,该举报交办到西湖街道工作人员手中。经现场核查发现,群众举报问题涉及两家不锈钢加工店,一家为安居乐不锈钢店,一家为宏发不锈钢制作加工店,两家门店都是以加工不锈钢铝合金为主,且店内均有加工制作用的切割机和切割加工后的铝合金半成品。

西湖街道工作人员和城管执法队当场向两家店店主们宣讲了相关环保法律知识,并依法暂扣两家店切割机各一台,开具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店主立即整改,采取措施消除店内加工切割铝合金噪音影响。

两天后,岳麓区西湖街道再次找到两家被举报不锈钢店店主面谈,耐心细致做通思想工作,最终两位店主愿意主动配合搬离。

4月19日,两店全部搬离。目前,岳麓区西湖街道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了对辖区内铝合金加工制作的监管,杜绝这类噪音扰民现象发生。

湘潭:采用科技手段隔绝高铁噪声

湘潭市韶山市清溪镇韶南村有高铁线路穿村而过,高铁运行时产生的巨大声响令村民们每天遭受噪音困扰。

日前,韶南村村民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行了投诉。

次日,韶山市交通运输局即会同湘潭市生态环境局韶山分局、清溪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赶往现场调查核实,投诉情况属实。

目前,清溪镇政府已牵头对高铁铁路周边居民住房主体房屋进行质量检测,鉴定墙体是否符合安装双层隔声玻璃窗的技术要求。如符合技术要求,则在4月30日前为村民住房窗户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再对噪声进行检测。如房屋不符合安装隔音窗的技术要求,当地政府将对房屋室内墙体进行隔音处理,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噪声进行检测。

常德:强化管理整治广场噪声

4月20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常德市交办“临澧县停弦渡镇古渡社区广场,社会噪声严重扰民”群众信访件。

临澧县接到举报线索后,立即启动核实程序。经查,该广场噪声问题系社区中老年群众跳广场舞所致,规模近20人。

不能禁止群众跳广场舞,也不能因跳舞扰乱其他居民生活。如何解决?

临澧县就居民健身和居住环境矛盾,针对性强化了村规民约约束,规范有序开展广场舞等健身活动。要求社区加强场地管理,以公示牌等形式告知广场舞活动的时间范围、音量大小,并安排专人监督和管理。临澧县目前已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引导,开门接访,切实畅通信访渠道,并对群众举报的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整治,争取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