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史前150平方米大房子!洞庭湖地区发现最早夯土墙房屋建筑

2021-04-27 17:1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潘华]字体:【  
曾经出土了大量精美玉器的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被认为是史前的高等级聚落遗址,受到黄河流域古文化的影响。在最新的考古发掘中,考古队发现了能与其相互印证的建筑遗迹。4月27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消息,在孙家岗遗址南部揭示出一座肖家屋脊文化时期的大型连间式建筑遗迹。不同于以往建筑的墙体以红烧土的木骨泥墙为主,这座建筑的墙体采用夯土形式修筑。“这是一种全新的房屋建筑形式。”孙家岗遗址考古队领队赵亚锋说,这是洞庭湖地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夯土墙房屋建筑。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曾经出土了大量精美玉器的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被认为是史前的高等级聚落遗址,受到黄河流域古文化的影响。在最新的考古发掘中,考古队发现了能与其相互印证的建筑遗迹。4月27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消息,在孙家岗遗址南部揭示出一座肖家屋脊文化时期的大型连间式建筑遗迹。不同于以往建筑的墙体以红烧土的木骨泥墙为主,这座建筑的墙体采用夯土形式修筑。“这是一种全新的房屋建筑形式。”孙家岗遗址考古队领队赵亚锋说,这是洞庭湖地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夯土墙房屋建筑。

孙家岗遗址年代为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夏代早期,是洞庭湖地区目前可确认的唯一一处以肖家屋脊文化堆积为主体的遗址,即在公元前2150年至公元前1800年之间。遗址规模较大,包括墓地和环壕聚落两部分。2016年至2019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基本完成对该墓地现存墓葬的完全发掘。期间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玉器,可推测是一个比较大的聚落,并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

2020年,孙家岗遗址田野工作重心转移至环壕范围之内的居址生活区,其中最重要的发现就是肖家屋脊文化时期的大型连间式建筑遗迹。该建筑遗迹整体坐落于一座大型人工堆筑台基之上。台基南部不足7米出,是遗址南部的东西向大型壕沟。考古队对台基进行了解剖性发掘,发现该台基有4层堆积,其中第4层平面和第二层平面皆发现有柱洞、灰沟等与居址建筑相关遗迹。这表明,在该台基及其上的建筑经过了多次废弃与重建。

“肖家屋脊文化时期的建筑遗迹有多条基槽、成排成列的柱洞,它们形成的建筑整体呈长方形,东西向,建筑面积153平方米。内部有4间方形房间呈一字型排开,房间北部有一条廊道。夯土墙体厚达1米,墙体内有立柱,房屋更结实牢固,保温性更好。”赵亚锋说,这些显示,这是一处具有较高规格或等级的建筑,与墓地出土的精美玉器相匹配,二者相互印证,体现出距今4000年前后孙家岗遗址在洞庭地区聚落中心的地位,绝不是一个小村落,至少是澧阳平原西部区域的中心聚落。新的建筑技术和玉器还共同体现了,北方黄河流域古文化对洞庭湖区域的深入影响,距今4000年前后黄河至长江区域出现了大范围的文化整合现象。而清晰的房屋布局情况,也为了解当时聚落内部社群组织结构提供了线索。

据了解,接下来,孙家岗遗址将通过土样浮选等,探索还原孙家岗人的生活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