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文明,助长硬实力

2021-04-27 08:3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通讯员 万成 罗小平 何翔] [编辑:刘茜]
字体:【

文明,助长硬实力

武陵区志愿者从5年前万余人发展到逾6万人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万成 罗小平 何翔)连日来,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居民李伯元主动把儿子从上海喊回来移车,支持拆除简易棚的故事广为流传。“政府把老城改造得这么漂亮,受益的是我们,我们不能大道理明白、小道理糊涂,得像支持家里事一样,支持城市建设。”李伯元说。

这种个体利益主动为城市公共利益“让路”的行为自觉,已成为武陵区文明新风尚。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推进,给武陵区带来的可喜变化。

地处中心城区的武陵区,大型项目多,征地拆迁任务重,控违拆违难度大。基于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武陵区委、区政府深刻意识到,只有提高人的精神文明素养,打开百姓心窗,才能升华城市的人文气质与品格,最终转化为城市进步与发展的不竭动力。

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以“文明武陵、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为载体,成立300余支学“田工”爱心志愿服务队,打造理论宣讲、法律服务等6大平台,成立家电维修、作业辅导等20余支专项志愿服务队,实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全流程服务;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积分和榜样引领,社会吹来清新风,呈现节俭风,树立好人风。“文明武陵”实施以来,该区注册志愿者从2016年的1万余人发展到6.1万人,服务时长从10万小时增至75万小时,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实现“零”的突破,3人登上“中国好人榜”,12人名列“湖南好人榜”。

武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把政府“独唱”变为群众“合唱”,让群众成为城市公共文明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等各方面问题迎刃而解,文明软环境转化为推动武陵发展的硬实力。近5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96个,总投资485.2亿元。

一度被钢筋水泥隔离的邻里情又回来了,人与人的关系近了。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长庚街道西郊花园小区互不相识的人,一起建群防疫,带来的小区蝶变成为佳话;东江街道新坡社区,志愿者们常年如一日,悉心照料209名老人的故事,全国闻名。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