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鱼取暖,不能污染空气

2021-04-27 08:1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短短10天之内,常德市鼎城区使用劣质煤供暖的甲鱼养殖户全部停用了劣质煤,改用优质煤或清洁能源为甲鱼保暖。

4月1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举报:常德市鼎城区韩公渡镇、中河口镇、十美堂镇的多家甲鱼养殖户大量燃烧散煤,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据了解,生态甲鱼养殖是鼎城区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所形成品牌“河洲甲鱼”已具有一定规模,年产值近10亿元。而甲鱼养殖分温室养殖和冷水养殖两类。在每年11月至来年4月,温室甲鱼养殖户需要持续给孵化棚供暖,稳定温度,确保甲鱼苗进食。

接到交办信访件后,鼎城区连夜组织相关部门逐户调查,最终确定,举报涉及的三个乡镇共有甲鱼养殖户1443户,面积11374.6亩。其中,冷水甲鱼养殖户730户,温室甲鱼养殖户713户,温室甲鱼养殖户中又有115户使用燃煤供暖,燃煤养殖面积超过200亩。据核算,一亩一个养殖周期大约烧煤9吨,3个乡镇温室甲鱼养殖户一个养殖周期内合计使用燃煤1913.4吨,如果使用劣质煤,会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

鼎城区立行立改,向燃煤温室甲鱼养殖户下发了整改告知书,与他们签订《放弃燃烧劣质煤取暖承诺书》,令其立即停用劣质煤。

截至目前,上述115户甲鱼养殖户已全部签订《放弃燃烧劣质煤取暖承诺书》,劣质煤燃煤锅炉等设施已全部拆除,养殖户均改用了优质煤或清洁能源。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