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且坚定,温柔且上进”——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师刘政伍

2021-04-26 21:2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知足且坚定,温柔且上进”

——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师刘政伍

“一路走来保持初心,知足且坚定,温柔且上进,所有的荣誉皆为过往,定继续努力,不负韶华。”今年2月底,参加完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新春团拜暨开学工作会议后,刘政伍在朋友圈写下了上面这段话。

刘政伍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师,在2021年新春团拜暨开学工作会议上,他获颁2020年“校先进个人”荣誉。

回首过往,三尺讲台历历在目,刘政伍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展望未来,他脚步更加坚实、笃定,“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我将继续耕耘好教师这份责任田,把更多‘树苗’培育成才。”

用热情对待教学,用真心关爱学生

2018年9月,刘政伍进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学一线岗位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走上了三尺讲台。

“书教得好不好,思想政治是第一位。”刘政伍始终重视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提升,讲政治,树正气,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刘政伍承担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相关课程。根据工作需要,他先后讲授过《汽车底盘电子控制技术》《车辆工程专业英语》《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设计》《汽车设计课程设计》等课程。在教学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能够正确处理学校和个人、风险与待遇的关系,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一系列教学任务。

2020年7月11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举行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各学院16名参赛教师中,刘政伍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教学表现,获得教学比武大赛二等奖。

除了课堂教学,刘政伍还承担了机电工程学院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从论文选题、材料收集、初稿写作直到定稿完成,他都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问题,使论文写作得以完成并顺利毕业。

2020届毕业生小武(化名)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奶奶长大。毕业论文开题期间,奶奶突然重病,没有人照顾,小武向辅导员请假说不能来校完成论文写作,并一度产生了休学念头。

得知此事后,因怕耽误学生毕业,刘政伍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该同学家,上门讲解毕业论文写作要点、注意事项等,同时送给他必要的生活用品。临走时,刘政伍叮嘱小武一定要积极面对困难,及时完成好论文写作。

去年4月中旬,小武返回学校,在刘政伍的指导下,他完成论文顺利毕业,还获得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论文”。

有人问他:“刘老师,你是怎样做到让那么多学生喜欢你的?”刘政伍总是笑笑说:“秘籍就是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

以创新推进教改,以实践提升水平

在教学中,刘政伍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辩论赛、热点案例讨论、运用视频资料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不仅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率,还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他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改革。

2020年,刘政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与机电工程学院其他任课教师共同努力,主持上线精品课程《汽车构造(下)》。经过专家评审,该课程最终代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成功立项湖南省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在谈起这项一流课程准备工作时,刘政伍说的第一句话是“累并快乐着”。

回忆那段时光,他“不知道熬了多少夜,申报书逐字逐句修改,一遍又一遍,只为在要求的字数范围内,高度准确地表达思想”。为了录制一个短短的10分钟说课视频,他在录播室试了一遍又一遍,仅录制就花了两个下午的时间,只为更加精准、全面地展示这门课程。

当看到申报书从5000多字慢慢变成4000字、3000字,而表达含义并没有因为字数减少而变动时,刘政伍感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更好地推进教改、提升教学水平,刘政伍积极参加进修学习。2020年,他参加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双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训版》学习,并顺利结业。学习回来后及时将所学知识向同事介绍、向学生传播,并在教学中加以应用。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刘政伍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他先后主持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若干项,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ISTP核心论文4篇,普刊4篇,软件著作6个,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