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答卷】122万户农村危房完成改造

2021-04-26 09: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22万户农村危房完成改造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 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现场,墙上挂着的到处是人民群众幸福的笑脸。曾经家徒四壁的彭再章老人通过易地搬迁住进新房,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时喜不自禁,这一幕被记者记录了下来。居者有其房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8年来,湖南省实际改造农村危房122.45万户,改造总量居全国前列。

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湖南先后开展3轮住房安全性鉴定,将鉴定为C、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纳入改造计划。截至2020年底,我省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2.45万户,超额完成16.3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全面实现。2018年以来,我省连续3年被国家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湖南样本”。

自2012年以来,我省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41.83亿元,省级配套下发资金68.35亿元,危房改造的户均补贴标准大幅提高。在资金分配上,自2016年以来,对51个贫困县足额安排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和资金,户均补助标准由最初的5000元提高到2.45万元,深度贫困县达到3万元。为减轻贫困人口自筹资金改造危房的压力,我省还与农村“厕所革命”、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政策统筹推进,聚合各方资金“办大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相关专题:“数”说脱贫攻坚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