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发布五条2021年春季徒步、自驾旅游精品线路

2021-04-25 10:01:30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何峰] [编辑:金灵]
字体:【

“今年春色胜常年,此‘怀’风光最可怜”。怀化的春是丰富多彩、热闹无比的,烂漫的梨花桃花、厚重的红色文化、动人的民俗风情……皆令人沉醉。

近日,怀化发布了五条2021年春季徒步、自驾旅游精品线路,每一条都有独特韵味,别致春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雪峰画廊”之沅陵山水二日游。这是一条集千年讲寺文化、沅水两岸秀丽山水以及土家风情故事于一体的自驾徒步旅游线路。

主要景点包括:龙兴讲寺、凤凰山森林公园、借母溪、白河谷旅游度假区、胡家溪。

在这条线路上,你可以和沈从文一同感叹“这是一个美的让人心痛的地方”;你可以游览历史文化名村胡家溪,聆听晒兰肉的水上爱情故事;还可以穿越酉水画廊,行至“湖南九寨沟”借母溪,观看大型山水实景剧《狃子花开》。

龙兴讲寺

龙兴讲寺位于沅陵县城西北角的虎溪山麓,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佛学院,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百景之一。

王阳明在此讲学时曾留下了“烟花日暖犹含雨,鸥鹭春闲自满洲”这类不朽的诗篇。

春日,在龙兴讲寺看云起峰尖的诗意,感受楼阁、殿堂依山而建的磅礴气势。拾级而上,透过寺内花格门窗,看精美雕刻的花纹与外界美景交映,红与绿的鲜明对比,是春日里开出的别样“花朵”。

值得一说的是,大雄宝殿乃唐贞观年间的原物,殿内那四根采用珍贵楠木所制成的金柱,两人合抱有余,实乃罕见。

凤凰山森林公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凤凰山森林公园为国家3A级景区,海拔只有数百米的它,凭借幽静的自然风光和神奇的古寺,从古至今,吸引了无数善男信女和文人墨客。

春天凤凰山森林公园道路两旁的樟树、松树、李树,新叶生长,旧叶飘零。这春日独有的自然转化丝毫不显萧瑟,浅深嫩绿、浓淡鹅黄的色彩为沿途风景增添不少趣味与生机。

山顶的凤凰寺建于明万历年间,寺内有大佛殿、弥陀阁等。曾因发动西安事变被囚禁在此的爱国将领张学良题写的著名诗篇,就保留在古寺送子殿的墙壁上。

借母溪

有着湖南“九寨沟”美誉的借母溪,山水如画,沟谷风光十分迷人。极具特色的岩溶地貌与不常见的原始次森林风光是众多徒步爱好者春日的打卡点。

借母溪的春天,层峦叠嶂的山峰上有了红的、白的各种山花,竹笋、蕨菜、鸭脚板各类野菜,为徒步赏景的途中增添了不少趣味与美味。

借母溪的美不止于风光秀丽的山水景色,还有古色古香的村寨生活,更有那动人的大型山水实景剧《狃子花开》。

在表演中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的魅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陵山歌号子的气势,品味《狃子花开》蕴含的特色文化与母爱精神。

白河谷旅游度假区

白河谷度假区处于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酉水河段,这里融合了北纬28度的自然奇观与文化奇观,是一处水上、乡村旅游胜地。

酉水又称白河,是土家人的母亲河。水质如“出山泉水”清澈见底,绿如绸缎,两岸青山倒影,舟在水上行,如在画中游,是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所描绘的一道美丽风景。

春日,在白河谷旅游度假区捕捉酉水河畔千年水上丝路的悠悠纤影;宿在水上船屋,感受万屡河雾漫窗的诗意;体验盘木头喊号子等民俗……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酉水风光予你最温柔、惬意的生活。

胡家溪

胡家溪土家民俗文化风情古寨,为大湘西乃至酉水流域胡姓的发祥地。相传唐贵妃胡凤娇出生于此,碣滩茶也因凤娇供奉,成为自唐后的历代贡茶。

春日在胡家溪可以做些什么呢?能在古色古香的土家建筑中,看岁月雕刻之美;在沿途河边的柳树中,寻自然装饰之美;在土家的生活中,体验民俗风情之美。这里的一树、一房、一村,皆有着春天的翠绿与柔和。

在胡家溪摘一篓茶叶,细品碣滩茶的清香与甘甜,或是与孩子在胡家溪一起感受、学习耕读与孝道文化。这样的春日生活,别有一番韵味。

春日风光,美景无限。这条有着秀丽山水、民俗风情、徒步趣味的线路,在向你招手。(怀化新闻网 何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