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多方行动助解“小胖墩”问题

2021-04-25 09:0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张益滔] [编辑:夏博]
字体:【

校园内禁零食,体育成绩进中考

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多方行动助解“小胖墩”问题

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小学生们正在进行体育锻炼。 记者 卜岚 摄

“没办法,一家四口都偏胖。特别是家里的‘老大’,小学五年级体重就到了95斤。”肥胖问题一直困恼着长沙市民莫女士,“去年疫情期间,孩子宅在家胖了15斤,现在被医生要求控制饮食。”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不爱运动的“小胖墩”也明显增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

作为21世纪面临的最严峻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儿童青少年肥胖已经不是单个家庭的烦恼,而是全社会必须面对的难题,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管理已刻不容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张益滔

【数据】

10年时间,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增长了2倍

如今,肥胖已经成为儿童青少年群体中突出的健康问题。

我国第四次营养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10年时间增长了2倍,达到5300万。《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2030年我国7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将达到28%,超重肥胖儿童将增至4948万人。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肥胖儿童最多的国家。”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透露,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儿童青少年肥胖检出率为15.43%,较2019年上升3.88%。体质超重的中小学生检出率为16.54%,较2019年上升2.66%。

医院受访的一名医生感慨道,2020年在医院的院子里,她看到了参加体检的中学生。“扫一眼,就发现了不少体重在150斤以上的‘小胖墩’。30年前,我读中学,就是在现在工作的医院进行的体检。那会,全校也没有几个这个量级的。”

【政策】

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

数据一路走高,屡见不鲜的“小胖墩”现象该如何破局?

2020年10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发布《关于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方案》中提出,要保证学生在校身体活动时间。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此外,《方案》还强调,医疗卫生机构需优化体重管理服务,包括加强孕期体重管理、加强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加强肥胖儿童干预等措施。政府需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包括加强肥胖防控知识技能普及、强化食物营销管理、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等措施。

【建议】

将体质指数(BMI)与学生体育成绩挂钩

钟燕认为,学校与家长要共同配合,提高对肥胖危害的认识,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学校要将体质指数(BMI)纳入学生体质达标并与体育成绩挂钩,像接种疫苗一样规范孩子的体质管理。校内要增加体育设施条件,校外一定距离内严格控制网吧、电游室、油炸食品小吃店、饮料店。

“告别小胖墩,行为和环境因素是防治重点。建议孩子和家长共同学习,了解肥胖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危害性。同时,合理膳食、规律饮食,在科学、合理地保证孩子营养的前提下,减少一些高热卡的食物。”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璇建议。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提出,应增加中考体育分值的权重,激发学生、家长、学校内生动力,主动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师资投入,从根本上防治肥胖率的上升。也可以建立学校奖励制度,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高的学校给予一定奖励。

【举措】

我省着手建立

儿童期规范营养管理体系

“小胖墩”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共同发力。

今年4月9日,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办公室成立,旨在助力湖南在2020年-2030年,大幅控制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的年均增幅。

“近年来,我们通过筛查、培训、科普等多方面努力,将建立一套从卫生系统到学校、家庭多学科、多层次儿童期规范营养管理体系。”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璇介绍,她们每年将为长沙市芙蓉区、部分岳麓区共35所中小学校 近10万名中小学生进行2次体检,筛查超重肥胖儿童。

据悉,该办公室拟建设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联盟,规范和指导全省各地开展儿童青少年肥胖管理工作,探索并建立肥胖防控模式。

徐璇表示,办公室还将利用儿童医学中心的技术和研发条件,依托湖南省人民医院的设备、人才资源,解决共性关键性技术问题。

校园内禁零食,布置体育作业

同时,为了解决和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教育和医疗部门也各出奇招。

“针对‘小胖墩’学生,学校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活动,鼓励孩子们参加趣味性强的跆拳道、篮球以及田径队训练等,利用三点半课堂,请专业教练开展体能训练;布置体育作业,增加运动时间。”长沙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介绍。

谢益林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学校还有专门营养师负责菜品的搭配,校园内禁零食,饮食上少油少盐。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不少“小胖墩”有所改变,“2020年,学校4年级有个男同学身高140cm,体重50kg。为了控制体重,父母鼓励他坚持参加仰卧起坐、跳绳、跑步等运动,还参加了学校的篮球兴趣班训练。一年下来,目前体重基本控制,特别是体质增强了,人也更开朗自信了。”

此外,不少学校和医院都针对性地开展“瘦身夏令营”活动,儿童青少年减重效果明显。

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连续18年开展“小胖墩瘦身夏令营”活动。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医师丁大为告诉记者,在减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让孩子们回家后能坚持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把在夏令营中培养的毅力发挥到生活中。

他山之石

降低“肥胖率”

这些城市这样做

北京:以学校为单位

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2020年底,《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发布,要求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同时,要求各区各校基于每学年学生健康体检和常见病监测等工作,筛查出肥胖、血压偏高等重点关爱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天津:降低在校期间

添加糖使用量

今年3月,天津市发布了《天津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提出在校园内“减糖”的举措,要求学校内不允许设零食售卖点;学校不得供应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菜肴中逐步减少添加糖使用量,降低学生在校期间添加糖使用量。天津市各社区儿童青少年活动场所、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和多功能运动场地的建设也将强化。

辽宁:执行幼儿园和中小学

供餐指南

今年3月,辽宁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方案》,提出将改善学校食物供给,执行幼儿园和中小学供餐指南。学校应当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有条件的可聘请营养专业人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