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一十五集

2021-04-25 09:02:01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63年4月25日 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

在上海,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身居闹市,一尘不染;面对诱惑,信念如磐。58年来保持拒腐蚀、永不沾、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1963年4月25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称号。

八连前身是华东军区特务团四大队辎重连,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八连随大部队进驻上海,车站月台成了战士们在上海度过的第一个晚上。

八连连史馆里还原了当年这真实的一幕,我们可以看到,为了不给老百姓添麻烦,月台上的战士们累了就席地而栖。就在这一夜,战士们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洋楼一座接一座,看拖着长辫子的电车穿行在陌生的大上海。十里洋场,灯红酒绿,充满诱惑和陷阱。敌人甚至扬言:让共产党红着进来,不出三个月,叫他趴在南京路上变黑。

随大部队进驻上海后被调到南京路值勤的八连,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新任务。为此,连队多次组织会议加强学习,提醒同志们坚定信念。部队官兵时刻铭记“两个务必”,使在战争年代获得胜利的八连,进城后面对“糖衣炮弹”和“香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在八连的连史馆里,陈列着三样东西——草鞋、针线包、自糊信封,象征着八连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三件宝”。在八连,战士们头发长了自己理、衣服破了自己缝、鞋子坏了自己补、营具损了自己修,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的“三箱”传家宝至今代代相传。

他们厉行节约、勤俭朴素又乐于助人,广受群众欢迎。上世纪60年代,连队的事迹被写成长篇通讯《南京路上好八连》发表在《解放日报》上,各地争相报道,并被编成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红遍大江南北。

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授予他们“南京路上好八连”光荣称号,随后在上海举行命名大会。八连成为模范连队,更成为那个年代的一种精神象征,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

2017年4月,八连的任务从传统步兵向特种作战转换,创造了部队转型速度的奇迹。4年来,八连参加上级比武竞赛,多次获得建制连第一,连队年年被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作为人民军队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南京路上好八连”不断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着革命队伍的优良传统,走在时代前列。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