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答卷】508.37亿元!扶贫投入“节节高”

2021-04-25 07: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投入是关键。8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年年加码,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2013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97.88亿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10.49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计投入508.37亿元。

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重,财政投入压力大。省财政提出过“紧日子”,努力压减其他开支,确保扶贫投入连年递增。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12亿元,对比2013年增长近5倍。

多渠道“引水”。在20项中央财政涉农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对省级相关部门管理的目标接近、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19项涉农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实行“先切块、后分配”,各项资金切块安排到贫困县的比例不得低于55%。以省为主建立资金“引水”机制,以县为主搭建资金整合使用“放水”平台,通过“联渠引水”到县,化“零钱”为“整钱”,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为了把资金用对用好,省财政对统筹整合的资金,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实行资金使用、项目审批、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管理、监管责任“六到县”,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金融“活水”润泽贫困乡村。针对贫困户发展生产贷款难,湖南推出了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核心的扶贫小额信贷,为贫困户提供“三年期限、5万元以下、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全额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破除资金短缺“瓶颈”。

相关专题:“数”说脱贫攻坚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