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助力产品高效通关 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一季度出口增长106.9%

2021-04-24 10:1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田灏 陈琪]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田灏 陈琪)记者今天从株洲海关获悉,一季度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出口强势增长,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等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出口整车及零配件产品6469万美元,同比增长106.9%。

轨道交通装备是株洲制造支柱产业。今年,面对国外疫情严峻,产品交货期紧张等困难,株洲海关创新作为,主动服务,为该市轨道交通产业出口按下“快进键”“减负键”。

2月初,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正在准备墨西哥蒙特雷项目最后一批整车出口时,传来相关零配件的海外供应商因疫情原因延迟交付的消息,加之国际航运运力紧张,零配件不能及时投入生产线,企业心急如焚。

株洲海关获悉后,立即成立服务小组,指导企业灵活选择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担保放行等多种通关模式,确保进口零配件第一时间投入企业生产。就出口规范申报、原产地证明办理等事项展开辅导,针对出口整车产品特点制定个性化通关监管应急处置方案。

最终,该批价值500余万美元的整车从出口申报到放行仅耗时0.16小时,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首次出口墨西哥轨道交通装备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据介绍,株洲海关为进一步助力轨道交通产品高效通关,实行“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减免税证明流程简化,零见面办理”“出口原产地证明智能审核”等多项便企措施。

“我们还将加强出口企业AEO认证辅导,着力提升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企业合规水平,助推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株洲海关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