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东湖夜话”,破解“绿色烦恼”

2021-04-24 08:2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市芙蓉区滨河路“梧桐飞絮”,影响居民与行人健康和车辆安全驾驶。当地政府听民意,解民忧,决定分批移走444株法桐,换栽栾树、樟树——

“东湖夜话”,破解“绿色烦恼”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浏阳河畔,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的一条生态廊道——滨河路傍河而建,道路两厢及中间绿化带,3排挺拔的法国梧桐枝繁叶茂,延绵近10公里。岸绿水清,浏阳河上烟波浩渺,水鸟逐影低飞、草木相映成趣。“这一路太美了,都没感觉到累!”4月22日,薄雾锁长沙,市民刘澈沿着滨河路一路骑行。

“滨河路虽美,但能否骑行也得‘看天’。”刘澈摇摇头,4月、5月是梧桐絮的盛飞期,天晴时漫天飞絮,吸入鼻腔咳嗽、沾在身上很痒,一阵风刮过连眼睛都睁不开,只有阴雨天才适合骑行。

4月“飞絮”困扰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滨河路旁的居民更是发愁。“不少居民来诉苦,街道通过基层治理平台‘东湖夜话’,将话筒交给群众,把责任留给干部,破解群众的‘绿色烦恼’。”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告诉记者。

21日,居民代表、专家教授,芙蓉城投、区园林局和有关社区负责人齐聚东沙社区三角坪,有话大家说、有劲一处使。此前,邀请市民共同讨论解决“梧桐飞絮”问题,街道社区已组织过10多次。

滨河路上的444株法国梧桐,是在2014年种下的,3年后开始产生“飞絮”。“梧桐飞絮”,是梧桐树的种子和衍生物,种子发育后长成小球,里面有白色絮状绒毛。不断成熟的小球逐渐裂开,绒毛携着种子漫天飞散,以风为媒,传播繁衍下一代。“飞絮如果进入鼻腔,易引起不适或炎症。特别是易过敏人群,暴露在大量飞絮之下,会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阎昱升告诉记者。

最初栽下这批法桐,也并非没有道理。“法桐高可达30米,是优良的庭荫树和行道树,易成活且长得快、养护成本也不高。加之这批法桐是基因改良后的品种,号称‘不结果’,没想到却‘返了祖’。城市增绿的功臣,成了飞絮的祸首。”东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对话会上,有高校专家建议保留法桐:“梧桐絮并不算‘疑难杂症’,如果让生态系统和树种配置多样化,可能会慢慢解决这个问题。法桐生长多年,如今已是滨河路上一道靓丽风景线,移走可惜。”

“飞絮并不像雪花那样让人心旷神怡,而是让人莫名烦躁。上午搞完卫生,中午又铺上一层,我老打喷嚏,丈夫咳嗽不断。到了秋天还有虫子随着絮飞,粘在衣物上跟黑芝麻一样。”滨河路附近的泉水塘小区、逸苑小区、滨河小区是飞絮“重灾区”,王秀群家住泉水塘小区南北通透的“河景房”,离繁茂的法桐不到10米,饱受其苦。

“絮状物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

“飞絮见火就着,一旦接触明火,会给火灾‘助攻’。”

“近两周,滨河路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出现过敏反应。”

……

居民纷纷提意见。

对话会开始前,东湖街道在多个小区做了“民调”,80%以上居民建议将法桐移走。

飞絮扰民,芙蓉区委区政府很是着急。去年以来,林业、园林绿化、环卫等部门不断尝试修枝控絮、打药控虫。“上下午各4次,每次都清扫一撮箕飞絮。”梧桐絮盛飞期,环卫工张玲对其负责的滨河路两厢400多米,保持高频次清扫。若采用注射抑制剂、冲淋法桐树等方法,不仅成本高,对树木也有损伤。办法不少,可效果均不佳。

居民移栽诉求强烈,这场“东湖夜话”后区里最终决定,由芙蓉城投将444棵梧桐树移栽至东湖路。

“东湖路第二期在建,正好需要一批绿化树木,那离居民区较远。”芙蓉城建投工程部副部长刘城希告诉记者,4月23日开始,计划分3批将法桐移栽过去,预计6月1日前移栽完毕,届时群众将告别4月“飞雪”。滨河路上,则计划换栽树型优良的栾树、樟树。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