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一十四集

2021-04-24 08:10:0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我是戚发轫,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之一,我今年88岁,大家看,这就是“东方红一号”的备用卫星,它也已经51岁了。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成功升上太空,向全世界奏响了“东方红”。全中国人都欢欣鼓舞,世界为之震惊。

1957年,前苏联发射了人类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一时间轰动世界。1958年,在党的八届二次会议毛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党中央作出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1965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规划方案得到批准,工程代号为“651”。党中央提出,我国发射的这颗卫星要让世界人民听得到,看得见。

当时我国物质基础薄弱,没有先进的计算机,我们就用手摇计算器算,用手一笔笔地记。为了保证卫星在低温中能正常运行,得做低温试验,而当时我们没低温实验室,我们就去海军的冷库做。那是夏天,我们穿塑料鞋,套大衣进冷库做实验,旁边是鱼和肉,出来的时候,塑料鞋子都被冻裂了。当我们向周总理做汇报时,周总理问我:说戚发轫啊。上天后《东方红》曲子不会跑调吧?当时我不敢说不能,毕竟没上过天。我只能说:我能想到的,地面能做到的实验。我都做了,都没有问题。就没上过天。

1970年的4月24日晚上九点35分。“东方红一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地送到预定轨道。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中国航天事业“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已进入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动员令。从长征一号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起,到今年3月31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飞行364次。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代表人类再次取回了1731克月球样本;北斗导航系统部署完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陆续投入使用。长征五号重载火箭,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试验取得成功。这背后,是我国空间科学、技术、应用以及基础理论研究全面发展。

自2016年起,国家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目的就是让大家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未来我们要建立航天强国,靠什么,靠一种精神。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