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这里有一只刚刚羽化的“国宝级”蝴蝶

2021-04-24 08:0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京明 李真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这里有一只刚刚羽化的“国宝级”蝴蝶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谷雨第5日

暮春,花朵开了一茬又一茬,蝴蝶们从漫长的梦里醒了过来。从今天开始,湖湘自然历将带来一组蝴蝶,欣赏这些会飞的花朵。

第一只,是来自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宝级”蝴蝶——中华虎凤蝶。

3月26日,我们走进湖南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踏上了“寻蝶”之旅。

中华虎凤蝶的羽化一般在3月中旬开始,错过了最佳观察期,是否还能看到它翩翩起舞呢?

中华虎凤蝶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野生珍稀蝴蝶,其起源比“猿人”更为古老,有“活化石”之称。它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中华虎凤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因其翅上斑纹黑黄相间,酷似虎皮,因而得名虎凤蝶。它一年一代,成蝶每年在惊蛰后出现,能欣赏到蝴蝶的时间仅20来天。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桃源县南部,地处雪峰山余脉的北坡,云贵高原向湘赣丘陵、湘西山地向洞庭湖平原过渡的典型地带,这里是中华虎凤蝶的“大本营”之一。

近年,该保护区加强对中华虎凤蝶栖息地保护,种群数量稳定在1000多只,成为我国中华虎凤蝶种群数量最大地区之一。

3月28日清晨,天气放晴,我们从海拔130多米王家湾水库出发,从北坡向山顶行进。湿漉漉的小路旁开满紫色的杜鹃、黄色的腊瓣花、乳白色的齿缘吊钟花。3个小时后,终于踏上了芭茅丛生的高山草甸。

中华虎凤蝶是细辛的殷切追随者。而野生细辛(马兜铃科植物),是一种对环境有诸多奇怪要求的植物。细辛喜欢深厚的腐质层,肥沃的灌丛,林缘地带,讨厌强光直射。可是,过于郁闭的林下,它又懒于生长;稍微充沛的雨水,则会让它患上叶枯病。

乌云界海拔800米以上,漫山遍野的芭茅丛,没有高大乔木,阳光通透无碍,细辛低伏在茅草中,不至于被暴晒……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了细辛的乐土。

春天是个“播种”的季节。中华虎凤蝶会寻找细辛生长比较密集的地方,在叶子反面均匀地产卵。中华虎凤蝶幼虫孵出卵壳后,嫩叶成了美食。

随着温度上升,中华虎凤蝶开始活跃起来,飞翔的、访花的、谈情说爱的……它们的世界开始沸腾起来。

【小名片】

中华虎凤蝶(学名:Luehdorfia chinensis Leech):翅展55-65mm,雌雄同型。体、翅黑色,斑纹黄色。胸背面和腹部、前翅基部及后翅内缘密生有黄色软毛。前翅具有7条黄色横斑带,基部1条粗,从前缘达后缘,第2和第3条,第4、第5条同样从前缘到中室后缘合二为一达后缘,第6条终止于M3脉,第7条从前缘达臀角,其中近翅尖第1个黄斑与后方7个黄斑排列整齐,无错位。后翅外缘锯齿不尖,在锯齿凹处有4个黄色半月斑。亚外缘有5个发达的红色斑连成带状,其内侧的黑色斑细小,中室的黑带与其下的黑带分离。尾突较短,长度约为后翅长的15%。臀角有1个缺刻。前后翅反面与正面基本相似。

中华虎凤蝶是中国独有的一种野生蝶,被昆虫专家誉为“国宝”,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保护中华虎凤蝶,首先要保护其栖息地,同时不允许人们打扰、捕捉它。

图文/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