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学先进丨永葆初心的刑侦老兵

2021-04-23 20:3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我是一个有刑侦情结的人,我希望能在刑侦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这是秋哥的口头禅。大家口中的秋哥,名叫王中秋,现年57岁,是长沙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第二大队民警。

从警37年,王中秋一直兢兢业业奋斗在刑侦一线,先后荣立公安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13次,并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抓嫌犯,不顾危险跳下山崖

作为一名刑警,王中秋先后参与侦办部督“2.20”系列杀人案、“朱某某等人”跨省贩毒案等10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分子300余人。

2011年,王中秋参与侦办部督“2.20”系列杀人案,当年47岁的他也算是个老同志了,但他全程参与该案,与20来岁的小伙子们一起加班加点,连续两个月辗转海南、广东、株洲、怀化等地进行调查取证。

2011年3月11日,王中秋等5名民警带主要犯罪嫌疑人前往杀人埋尸现场进行指认,因现场处于一座偏僻的山林中,地势复杂,犯罪嫌疑人趁民警现场挖掘尸体时,突然跳下山崖逃跑。

王中秋及其他4名民警不顾自身安危,紧跟着犯罪嫌疑人跳下山崖,一路“连滚带爬”,穿过一片又一片比人还高的荆棘丛林,最后滚至山谷,总距离近300米。大家浑身都是被荆棘和石块割裂的伤口,制服染血的他们顾不上疼痛,立即追赶并成功将主犯抓获。

回到队里,大家都问他怕不怕,怎么一把年纪了还像个小年轻一样这么拼。“怕,怎么可能不怕,但是让嫌犯跑了,我会一辈子都活在自责里,这是我的职责。”王中秋说。

一心为民,帮扶群众29年不间断

作为一名老刑警,王中秋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于来访、报案的群众,他总是热情接待,竭尽所能快破案、破好案。

在信息技术不发达的90年代,办案需要民警开展大量走访排查,才能获得破案的线索,为了拉近与群众的关系,获得关键信息,他通过连续走访群众,与群众拉家常,获得了各类破案线索,成功侦破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

工作中,王中秋结识了一名身患残疾、生活困难的游某,从此他便开始了对游某的长期帮扶。逢年过节,他都会到游某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陪他话家常、做家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这一干,就是29年。

旦复旦兮,光阴似箭,王中秋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公安刑侦事业,他在平凡的刑侦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感动了警队的很多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相关专题:激浊扬清铸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