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西向川渝大通道 岳阳至重庆集装箱航线首航

2021-04-23 19:1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克宏 何中帅]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 今天,在满载着集装箱的“中海918”江轮,缓缓驶离城陵矶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前往重庆,这是岳阳至重庆集装箱航线的首次直航,也是岳阳首次开通了西向川渝的集装箱物流大通道。

城陵矶港是全省水运第一门户,“长江八大良港”之一,是湖南东进入海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主枢纽。开通了上抵重庆、下溯洋山的“五定班轮”,开辟了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亚、东盟、日本、韩国等接力航线,打造了城陵矶新港15分钟快速疏港物流圈,形成了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岳阳至重庆集装箱航线,无疑让岳阳在建设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的征途上迈开新的一步。

这是高举“揭榜制”的最新战果

开通岳阳至重庆航线是新港区深入贯彻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的有力举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发挥城陵矶口岸开放“主引擎”“增长极”作用,新港区以“起跑就是冲锋,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锁定全年集装箱吞吐量80万标箱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全年港口航运物流工作。

为开辟航线寻求更广集装箱来源,市委书记王一鸥亲赴上海泛亚航运公司所属的中远海运集团总部,重点对接航线开通和建设集装箱调配中心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一月一过问,一季一调度,推动“数字化”管理,对标“揭榜制”目标,推动相关部门挂帅工作专班,不断拓展货源,加速开辟航线,宣传奖补政策,推动物流加速向城陵矶港聚集。

今年除开辟了岳阳至重庆航线外,新港区还开通了至香港的直达航线。拟定于今年5月份开通益阳-岳阳航线,进一步加密省内支线。启动了岳阳至非洲接力航线的筹备工作,推动岳阳自贸片区与中非经贸合作,着力打造岳阳中非产业合作先行区。

这是岳阳人翘首盼来的“三年之约”

直航首航圆了岳阳人民三年以来开辟至重庆航线的梦想,也是湖南省政府与中远海运深化合作兑现的“三年之约”。

2019年1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要任务是开通城陵矶至川渝航线,加密城陵矶至长三角港口航线。

三年以来,新港区全力促进城陵矶西进航线的开通。多次赴上海、重庆,与中远海运集团、上海泛亚以及重庆本地航运公司对接。

2020年,《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的奖补措施》出台,首次明确“对依法开行的重庆、四川各港口至城陵矶集装箱航线,每往返航次给予最高9万元的运营补贴”。

财政政策的有力支持,给上海泛亚等参加运营航线的企业有更稳定的预期,也给予他们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这将是长江上游的一条精品航线

重庆是长江沿线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连通云贵川等内陆市场腹地,是中西部地区产业互补、资源对流的核心枢纽。

岳阳至重庆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拉动中西部地区经贸往来,有力地推进了长江上游货物向城陵矶集聚,有利于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和岳阳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的打造。

该航线将一周运行一班,待航线成熟,将逐步加密至每周三到四班。岳阳距处于长江上游重庆1043公里航程,距下游上海约1386公里航程,上游的重庆港受三峡大坝以及水深等航运条件的掣肘,需要岳阳这种长江水深条件相对较好的港口“小转大”转运节约成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岳阳至重庆的直达航线,有市场需求,且切实可行,极具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

岳阳与中远海运集团、重庆港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前景无限。

中远海运集团船队综合运力世界第一,集装箱总运力全球排名第三。与岳阳很深的合作渊源,运营了岳阳至东盟、至澳大利亚的海上接力航线,至宜昌的西向航线。重庆港是长江流域三大航运中心之一,重庆港货源来源广,中远海运集团上海泛亚航运公司货运组织能力强,都将有助于打造岳阳西进长江上游的精品集装箱航线,稳定并加密原有的城陵矶至宜昌的集装箱航线。

首航仪式上,城陵矶新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城陵矶港,向东对接长三角,向西可通成渝城市群,货畅其流,辐射周边,利通天下,将迎来大枢纽、大物流、大商圈的时代,推动我省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刘克宏 何中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