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答卷】122.45万户!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1-04-23 06:4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陈淦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陈淦璋)春天的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鲜花怒放,草木葱茏,呈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全新图景。崇木凼村曾是隆回县最破旧的村寨之一,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崇木凼村将危房改造与传统村落建设有机结合,崇木凼村一举成为现代宜居新农村。

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湖南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标,先后开展3轮住房安全性鉴定,将鉴定为C、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纳入改造计划。截至2020年底,我省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2.45万户,超额完成16.3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全面实现。2018年以来,我省连续3年被国家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湖南样本”。

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住有所居。我省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持续加大省级财政配套力度,危房改造的户均补贴标准大幅提高。在资金分配上,自2016年以来,对51个贫困县足额安排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和资金,户均补助标准由最初的5000元提高到2.45万元,深度贫困县达到3万元。为减轻贫困人口自筹资金改造危房的压力,我省还与农村“厕所革命”、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政策统筹推进,聚合各方资金“办大事”。

让群众住上放心的房子。我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严格执行“建设全过程技术指导不少于2次”的要求,从源头强化质量管控。县级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会同乡镇,严格落实“三到场”制度(项目建设基础施工、主体施工和竣工验收三到场),严把关键环节和关键工艺。对2013年以来已完工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开展“大排查大整改”,逐户开展房屋安全性评定,确保住房质量安全稳定可靠。

相关专题:“数”说脱贫攻坚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