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名家李开国收徒 助戏曲文化薪火相传

2021-04-22 22:1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彭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孙峰(右)现场拜师李开国(中)。(记者 刘思佳 摄)

《拜月记·抢伞》演出现场。(记者 刘思佳 摄)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彭娟)4月22日晚,经典湘剧折子戏《拜月记·抢伞》《琵琶记·书馆》在湘江剧场精彩上演。作为湖南省湘剧院惠民演出季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专场演出,此次演出由湘剧大家李开国指导,青年演员袁野、孙峰担纲主演。孙峰现场向李开国行拜师礼。

演出现场,演员们唱念做并重,感人的故事情节、细腻的舞台表演,让观众叫好连连,掌声不断。

“名家传戏”工程是文化和旅游部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设立的戏曲专项扶持工程,通过聘请一批老一辈戏曲名家,采用 “一带二”的形式,向学生传授两出经典折子戏,让名家好戏得以薪火相传。该活动包含传、学、演三个关键环节。“传”的意义在于破除守艺的固化思维,传承保护珍贵剧目;“学”的意义在于秉持开放包容的发展态度,继承和发扬名家艺术;“演”的意义在于磨炼演、唱、奏技艺,让经典作品再现舞台。

“我常常担心自己退出舞台后,一些好戏没人接手、没人能演。参与‘名家传戏’工程,我能够面对面教青年演员演戏,既能够挽救经典剧目,又为戏曲行业培养了新鲜力量,一举两得。”李开国告诉记者,教学过程中,湖南省湘剧院还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朱米和省级非遗传承人陈爱珠帮忙指导,使剧目传承赓续更加原汁原味。

湖南省湘剧院作为李开国传戏的项目主持单位,对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教学安排、演出实践、结项验收进行了全程主导和管理。

“选择《拜月记·抢伞》《琵琶记·书馆》这样两折家喻户晓、传唱度极高的经典剧目,既是向湘剧经典致敬,也是对湘剧老艺术家精神的传承。”湖南省湘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湘剧的繁荣发展必须传承老艺术家的精神,把传承保护发展湘剧,当作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利用“名家传戏”的契机,多学、多看、多记、多思考,不断提升艺术素养和艺术能力;抓住一切学习机遇,将学习动力及时转化为艺术创作和演出成果,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