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天地 红动潇湘 湖南“空铁地联运”在韶山启动

2021-04-22 18:32: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空铁地联运暨党史红旅首发韶山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杨帆 向希 李昆励 通讯员 邓竹君 薛敏)4月22日,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铁路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主办的“力行天地 红动潇湘”空铁地联运暨党史红旅首发韶山仪式举办。载着400多名旅客的红色首发专列G9695次高铁从长沙驶往韶山,标志着“票务一体化、站务一体化、行李托运一体化、航旅一体化”的湖南“空铁地联运”产品正式上线。

仪式现场 辜鹏博 摄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民航中南局副局长刘卫民,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机场管理局局长姚英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当天的首发仪式。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机场管理局副局长谭克涛主持仪式。

日前,国铁集团与东航集团共同推出了以长沙机场为枢纽点的空铁联运产品,旅客可通过东航APP或铁路12306,一站式购买航空与高铁车次组合的联运产品前往韶山。长沙机场将为购买红色旅游联运产品的旅客提供免费磁浮往返车票,方便旅客快速往来长沙机场与长沙高铁南站,同时在长沙机场和高铁南站提供便捷安检通道,并帮旅客将航空托运行李运送至磁浮城市航站楼。

乘红色专列 学百年党史

游客在红色专列内学习党史 辜鹏博 摄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4月22日下午,从长沙出发的G9695次高铁,伴随着游客们慷慨激昂的朗诵声,向着伟人故里韶山飞驰而去。

作为本次空铁地联运暨党史红旅活动的首发列车,整洁明亮的车厢成为游客们重温红色经典、学习党史、感受红色文化的“流动课堂”,游客们在湖南机场集团“红色播音员”的带领下集体朗诵了《沁园春·长沙》,并现场开展趣味党史知识抢答赛。

“中共一大是什么时候召开的?”“第一个完整提出‘中国共产党’全称的人是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抢答赛题涵盖了丰富的党史教育知识,有趣又新奇的抢答模式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参与,最先抢答成功的60位乘客还获得了主办方准备的小礼品。

“第一次来湖南,一直想来看看毛主席,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来自上海的一位老奶奶激动地说到,“而且现在下了飞机就能很快坐上高铁,很省心,方便了我们这些老人家。”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眼看伟人故里就在眼前,游客们开始齐声朗诵《七律·到韶山》。短短的旅程,不仅学习了党史,也锤炼了党性。

红色歌曲快闪 不忘初心

青年党员红色快闪活动 辜鹏博 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刚刚从红色专列结束“流动党史课堂”的游客们,一到毛泽东广场,就迎来了一场红色快闪。

来自湖南机场集团的百名青年党员,精心准备了这场红色快闪活动。在音乐声中,青年党员们从不同方向朝着毛泽东铜像聚拢,手舞红旗高声齐唱,用最真诚的声音,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在韶山,我们能领略到最崇高的伟人风采,接受到最深刻的革命教育,每来一次,都是一次灵魂的升华和洗礼。”湖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借本次空铁地联运暨党史红旅首发仪式的契机,湖南机场集团的党员们策划了这场不同于以往的党日活动,“用歌声传递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空铁地联运 打造潇湘红旅品牌

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前往高铁站 辜鹏博 摄

本次空铁地联运产品充分利用了全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中低速磁浮的连接功能,借助湖南省高铁“八横八纵”网络,发挥湖南机场“四小时航空圈”航线优势,实现“到长沙机场就是到韶山”的一小时联运流程,为旅客提供全业务链条的一体化服务。

目前,通过东航和上航的航线网络,有上海、成都、昆明、西安等19个省外城市到长沙均可实现一单支付空铁地联运产品。同时,继韶山首发后,空铁地联运产品还将逐渐延伸覆盖到省内21个高铁站点,为旅客提供更多的产品组合和出行便利。

“这是深入推动空铁地联运的第一步,也是空、铁、地、旅等各方合作共赢迈出的坚实一步,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湖南这片锦绣‘红’土地深度融入‘双循环’体系、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关键一步。”姚英杰在首发仪式上表示,湖南机场集团将在深入推进票务一体化、站务一体化、行李托运一体化、航旅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大探索力度,继续打造特色产品。

殷时军表示,将持续关注并支持湖南空铁地联运的发展,支持湖南民航持续优化联运服务,完善产品序列,并进一步加大在运输能力保障、新业态发展上的支持力度,着力构建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支持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联合航空和铁路推出本次红色旅游空铁地联运服务,是服务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创新举措。”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付维华表示,下一步,韶山将坚持改革创新,在游客来韶交通上实现无缝对接,增强韶山革命纪念地对全省、全国红色旅游的辐射力。

据悉,本次空铁地联运活动将以韶山为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和运营经验后,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展服务覆盖范围,优化联运方式,升级旅游产品,将合作范围扩展至湖南省内其它地市州相关红色旅游景区。

附:

湖南空铁地联运产品简介

1.【一票畅行】国铁集团与东航集团共同推出以长沙机场为枢纽点的空铁联运产品,旅客可通过任一方的APP,一站式购买东航、上航航班与高铁车次组合的联运产品前往湖南省内各地,享受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2.【免费磁浮】长沙机场将为购买红色旅游联运产品的旅客提供免费磁浮往返车票,方便旅客快速往来长沙机场与长沙高铁南站,体验全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

3.【优先出行】长沙机场与长沙高铁站在航站楼和高铁南站为空铁联运旅客提供便捷安检通道。便捷通道设在T1、T2航站楼内的6号安检通道及高铁站内东进站口的安检通道,高铁提供易登车服务,优先检票,避免拥堵。

4.【行李无忧】长沙机场及磁浮提供行李无忧服务。旅客在高铁南站内的磁浮城市航站楼,营业时间内(8:30—20:30),可办理当天航班的登机牌和行李托运业务。旅客在候机楼到达厅,可办理行李无忧手续,全程无需接触托运行李,机场将航空托运行李运送至磁浮城市航站楼。

5.【便捷接驳】长沙机场在高铁磁浮城市航站楼为商务座旅客提供“雷锋号”红色主题专属电瓶车直达高铁南站,提高接驳效率,减少步行距离,缩短行程时间。

6.【极速改签】长沙机场在航站楼到达层隔离区内设置“空铁联运服务柜台”,旅客可进行高铁票的退改签。退改签办理时间最短30秒可完成,退改签最低时间比12306 APP宽裕30分钟。

7.【省心直达】韶旅集团提供专线大巴服务,免去韶山游客中心的换乘流程,打通行程“最后一公里”,旅客可从韶山高铁站直达韶山景区。

8.【多重优惠】每位旅客最高可享受超过500元的优惠补贴。韶旅集团提供160元/人的优惠劵,韶山宾馆提供5折住宿、8折景区等优惠等用于旗下韶山及周边范围内的景区、宾馆、各项消费,全面覆盖,多重优惠无限叠加,吃、住、游多方配套的系列相关优惠。

9.【沉浸体验】长沙机场、磁浮、高铁南站及韶旅集团共同打造沉浸体验。从候机楼到磁浮再到高铁站,全程统一进行建党100周年主题视觉设计,突出红色氛围,在联运全流程上打造红色走廊,提供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韶山高铁站到景区大车配备专业讲解员,宣传介绍韶山各景点情况,并在行程中讲解一个红色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