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农机“十代”服务农户轻松种田

2021-04-22 09:1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志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4月21日,久雨初晴。祁阳市羊角塘镇泉口村头,高速插秧机来回穿梭,田野渐绿。

该村种粮大户张海洋在田埂上来回踱步,望着田间的繁忙景象。今年,他种粮1100多亩。

春种忙,张海洋为何这样悠闲?张海洋笑着告诉记者,农机“十代”服务,可轻松种田了。

祁阳市农机服务中心负责人桂文明介绍,这是该镇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提供“代育秧、代耕地、代插秧、代施肥、代植保、代收割、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种粮大户则负责流转土地和日常管理。

原来,经过几年探索,去年,该镇邓根智等农机大户尝试农机“十代”服务,让张海洋等尝到了甜头。

张海洋说,特别是“代储存”帮助他增收。由于张海洋没有大型储存设施,以前,他烘干稻谷后,立即销售。去年,他在邓根智的农机合作社储存了400吨早稻,两个月后,销售价从当初每50公斤120多元,增加到每50公斤140多元,仅此一项增收近16万元。

记者来到邓根智等的农机合作社,他正忙着调配农机。推行农机“十代”服务以来,该合作社各种农机从去年59台,增加到今年115台,日烘干稻谷量达120吨,粮食储存量达1万多吨,并推出了大米品牌。今年,合作社农机“十代”服务面积达5万多亩。

农机“十代”服务效果怎么样?该镇堰安村种粮1200多亩的大户刘小林感触很深,过去,他请人工施肥,不但人工工资高,还存在施肥不均匀的情况。农机“十代”服务后,飞机施肥每天作业200亩以上,施肥均匀,减少了成本。

该镇农机“十代”服务,还推行先服务,种粮户销售粮食后,再付费的方式,为不少种粮大户解决了资金难题。去年,该镇崀井山村种粮大户高红军曾为春耕生产的资金发愁,在农机“十代”服务的帮助下,360亩水稻丰产丰收,收入20多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