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鸡司令”当上“树将军”

2021-04-22 07:0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萌 唐鹏程 唐娴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卓萌 唐鹏程 唐娴贤

石门县太平镇茶园村的唐植东,是少有的主动“减少”自己收入的人。

4月15日,记者来到唐植东的油茶园。成片的油茶树将山头铺成绿色,枝头已挂上幼果。唐植东指着正在修剪的一棵油茶树告诉记者:“这棵油茶树已种下7年,今年预计能产0.5公斤茶油,至少能卖70元。”

今年52岁的唐植东,过去是当地养鸡大户,现在转型成了种油茶的“树将军”。

早些年,唐植东在长沙、深圳等地务工。家乡的亲人和山水,始终牵动着他的心:“每回去外地,去的路上昏昏欲睡,返乡路上却格外精神。”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2010年,唐植东选择回乡发展。

2014年,唐植东夫妇在山上建起鸡棚,发展散养鸡。最多时,一年出栏鸡4000多羽,收入近20万元,养鸡成了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正当村里人以为唐植东会继续扩大养鸡规模时,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养鸡规模,砍一大半;油茶种植,增加一倍。

“头几年养鸡养得多,也有了一些积蓄。现在衣食住行、孩子读书都不愁,就想要家乡的环境更好一点,生活质量更高一点。”唐植东说。恰逢近几年,茶园村利用镇里提供的产业发展资金,以奖代补鼓励村民种植油茶,更坚定了他转型发展绿色产业的信心。

自2018年开始,唐植东逐年扩大油茶种植面积,由原先近20亩增加到现在40多亩。养鸡也不贪多,改养价值更高的乌骨鸡,一边养,一边卖,现在整个鸡棚就200来只鸡。“养鸡太多,一是有味儿,二是鸡群跑来跑去,容易造成土壤板结,不利于油茶树生长。现在养几百只,刚刚好。”

唐植东带着记者参观油茶园里的鸡舍。十几只乌骨鸡在林间穿梭觅食。鸡吃草、除虫,鸡粪作肥料养树。控制养鸡数量后,林下养鸡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养殖规模缩小后,一年养鸡收入减少10多万元,唐植东却不慌。他告诉记者,油茶树长得越大,产量越高,效益越好。一棵树长到丰产期需要7至8年。有些树大的,可年产1公斤茶油。他说:“现在改种油茶树,收入减少是暂时的。咱们把眼光放长远些,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现在,唐植东的油茶园一年保底收入7万元。每到丰收季节,要请50多个工人采摘油茶果,那个时候,“树将军”就成了“树老板”,给村里人发工钱。

扩大油茶种植后,唐植东夫妇有了更多的精力经营生活。“比起侍候一群活蹦乱跳的鸡,侍候不会动的树还是轻松得多。”唐植东说。

记者看到,唐植东院子里放着两段废弃的大塑料水管,管中填上泥土,每隔一段距离挖一个孔,种了草莓、韭菜。他告诉记者,这样种草莓,果实可免受虫子侵扰。屋外,还养了10桶蜜蜂。挨着住房的园子,种了薄荷、杜鹃、月季、蜜桃、青木瓜、樱桃等。

“嘎嘎嘎!”另一边,油茶园传来几只鸭子的叫声。一只大白鹅追着一只头小身肥、圆鼓鼓的珍珠鸡,引起鸭群骚动。听到声响,粉鼻头的白狗跑过来,脖子上铃铛叮当响。蓄水池里,一只巴掌大的乌龟探出头……好一个热闹的动植物园!

“以前我还养过孔雀、山鸡、鸵鸟呢!不过,因为不适应山地,鸵鸟摔折了脚。”唐植东拿出收藏的孔雀羽毛、自制的山鸡标本,向记者展示。

“种樱桃、木瓜,养孔雀、鸵鸟,经济效益好吗?”记者问。唐植东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倒也不是为了赚钱,就是自己喜欢这些新鲜玩意儿,图个乐呵。”他将自己的微信昵称设为“山人”。“山人”守着这一方青山绿树,过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