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74】湖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开启改革开放的大幕

2021-04-22 06:5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周圆 周林熙 杨思]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真正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湖南在全省广泛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平反冤假错案,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由此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

数十年过去,77岁高龄的湖南作家张扬通过移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收听自己的小说《第二次握手》,仍觉感动。

1975年,因为这本书,张扬身陷囹圄。直到1979年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张扬才得以获释。

1979年,对张扬来说是重生的一年;对湖南而言,也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

(1978年12月23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85周年前夕,湖南省委在《湖南日报》发表长篇文章《高举毛主席旗帜 建设毛主席家乡》,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快,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省全面铺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1979年1月12日至16日,湖南省委四届二次全会召开,传达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实现工作重点转移问题。会议提出,要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实现思想解放;要抓紧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要把党的注意力放到领导经济工作方面来。

同年1月19日,省委作出决定,为历次政治运动中遭受错误处分的同志平反。次月,经中共中央同意,中共湖南省委发出为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原第一书记周小舟和省委原书记周惠平反的决定,并恢复其名誉。

“拨乱反正是一项伟大的人心工程,历时10年之久。”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回忆,以省委原第一书记周小舟获得平反为标志,湖南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错案。

与此同时,省委联系湖南实际,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

1979年9月1日,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在全省地市委宣传部部长会议上,就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进行强调,对这一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他说,湖南现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思想解放不够。要继续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当前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能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精神枷锁中彻底解放出来,实事求是地去看形势、想问题、办事情。

9月5日至14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大家围绕真理标准问题重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中,各地十分注意联系实际,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这场补课,太及时、太重要了。”69岁的常德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新民,见证并参与了常德地区开展真理标准讨论补课。他回忆说,在这场大补课中,地、县两级党校专门开办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党员骨干。不少县召开四级(县、区、公社、大队)干部会议,重点解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把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重大思想认识问题。

真理标准的讨论,如同一道划破迷雾的闪电,对我们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实现历史性转折,均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为湖南解放思想、清除观念障碍注入强大动力。

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需要,1979年12月22日至28日,湖南省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经国务院批准,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改为省人民政府,选举产生了新的省政府领导班子。1980年起,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也开始纷纷撤销各级革委会,恢复成立各级地方人民政府。

新的省政府领导班子确定了一系列调整国民经济的举措,经过几年的调整,全省国民经济情况有了较大好转。三湘大地逐渐掀起改革开放热潮。

没有40多年前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解放,就没有今天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今天,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面对新的矛盾、新的风险、新的斗争,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胡耀邦两次为《第二次握手》平反

1963年2月,不满19岁的张扬写下短篇小说《归来》(即《第二次握手》),后来,又逐渐扩充到20多万字,讲述了3名知识分子之间的坎坷情感故事。

“文革”期间,“四人帮”成员姚文元将其定为反动小说并立案追查。1975年,张扬因此锒铛入狱,险些被判死罪。

1979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宣部部长的胡耀邦,从《中国青年报》的一期“情况反映”中获悉此事,马上要求中国青年出版社给他写一个书面报告。

1月20日,胡耀邦给中国青年出版社的报告作了批语,又给原出版社社长胡德华写了信。信中称,“请你会同中组部宣教局同志,高等法院和公安部专管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同湖南省委商量认真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曾拼命“围剿”《第二次握手》及其作者的一帮人不肯认输,他们把“官司”打到了中央。胡耀邦再度出面十分明确地肯定了作品和作者。

1979年1月18日,经过1471天的煎熬,张扬终于走出了监牢。

同年7月上旬,25万字的《第二次握手》首度出版发行,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大门前排起长队。7月25日,《人民日报》和全国各大报刊登报道:“正义得到伸张,冤案得到平反,长篇小说《第二次握手》正式出版。”小说一版再版,陆续发行了430万册。

张扬拿到自己这本历经磨难的书,百感交集。他马上给胡耀邦寄去了一本,书的扉页上恭恭敬敬地写着“献给耀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视觉 周圆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