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暨百集记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拍摄启动

2021-04-21 20:4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

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

暨百集记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拍摄启动

“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和百集纪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青年大学生开展示范宣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今天,“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暨百集记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启动仪式在湖南大学举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副省长谢卫江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广电局、团省委、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湖南大学、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启动仪式上,5位青年学子先后围绕“从千年学府校训到党的思想路线”“毛泽东等湘籍进步青年成立新民学会的初心与担当”“陈树湘断肠明志”“湘籍科学家陈能宽隐姓埋名25年投身国防建设”“湘籍烈士张超逐梦海天”等主题进行了示范宣讲。

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覆盖全省所有高校,分初赛、复赛和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三个阶段,鼓励参赛者以湖湘革命先辈、开国将帅、英雄模范青年时期在百年党史历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为基本素材,以自身独特视角进行红色故事讲述。通过大赛,将遴选出优秀选手作为《百年党史“潮”青年》纪录片讲述人,征集优秀故事入选《百年党史“潮”青年》。决赛结束后,将集中组织优秀选手在部分高校开展巡回宣讲。

百集纪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设置“革命怒潮、建设热潮、改革浪潮、逐梦大潮”4个选题方向,计划由100位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通过情景式故事讲述(情景再现、故事演绎)和思想感悟相结合的独特叙事方式表现,以时间为线索进行编排,共100集,每集时长为6分钟。目前,该节目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重大题材项目库,制作完成后将陆续在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新湖南客户端、芒果TV、湖南教育电视台、B站及各高校新媒体等平台播出。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高校组织“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活动,组织拍摄百集纪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目的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要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加强对百集纪录片的宣传推介。各高校要精心做好红色故事讲述大赛各项组织工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学而信”、“学而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书写绚丽多姿的青春华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