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山歌皇后”与下岗职工合作出书

2021-04-21 19:5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一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罗一君)419日,新化县紫鹊界民俗演艺团成员人手得到一本简谱版《好歌在民间——聆新化山歌一百首》。该书由“山歌皇后”陈福云与下岗职工罗绍基合作推出,除作为紫鹊界演艺团山歌队教材外,还将作为陈福云的日常教学用书。

陈福云,女,今年49岁,国家二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十大山歌王之一,国家级非遗新化山歌代表性传承人,原新化县文工团专业演员,现新化艺校副校长,演艺界称其为新化“山歌皇后”。她凭着扎实的功底把新化山歌唱进了央视春晚,推进了米兰世博会。

罗绍基,男,现年67岁,原新化县水车供销社职工。他兴趣广泛,粗通文墨,粗通音律,琴、棋、书、画都能来两手,尤擅长拉二胡。受省梅研会委托,从2014年开始抢救地搜集整理新化山歌。2020年,他收集、整理、记录的《紫鹊山歌》经梅研会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修改、(方言)注音、五线谱转换后,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

新化山歌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但这里的山歌口口相传、代代相传,从来没有词谱兼备的版本流传。鉴于《紫鹊山歌》(线谱版)只适用于专业音乐工作者使用,实际缺少为文旅服务的简谱版山歌读本。受新化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委托,从20203月开始,罗绍基又扩大收集范围,完成了《好歌在民间——新化山歌一百首》的记谱、整理及打谱工作。为保证出版物质量,受县委宣传部委托,“山歌皇后”陈福云多次赴水车镇,与罗绍基共同完成记谱整理工作。

《好歌在民间——新化山歌一百首》的出版,填补了新化山歌没有简谱本流传的空白,为原生态山歌教学提供了规范教材,为乐手演奏山歌提供了脚本,为中外游客学唱新化山歌、了解梅山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据了解,陈福云与罗绍基的下步计划是合作收集整理出版《梅山山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