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打赢脱贫攻坚战 辣椒也有功劳”——“辣椒院士”观展侧记

2021-04-21 06:4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4月20日,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开展第7天,观众热情依旧不减。

上午10时,正是展厅中观众最多的时候,不知谁喊了一声:“看,‘辣椒院士’邹学校院士也来观展了。”

大家纷纷将目光转过去,只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正跟学校师生一起步入展厅。

辣椒是湖南人餐桌上的必备佳肴。邹学校的研究领域正是“辣椒”。他带领团队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出应用范围最广的骨干亲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辣椒院士”。

边走边看,邹学校在一幅展示辣椒产业的照片前停留下来。“湖南人爱吃辣椒。打赢脱贫攻坚战,辣椒也有功劳,全省辣椒产业越做越大,贫困群众收入越来越高。”边听讲解,邹学校频频点头。

在学术科研之路上,邹学校与贫困地区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去年2月28日,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候,邹学校接到一项新任务:赴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帮扶,指导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

在一张有泸溪县元素的展墙前,邹学校主动介绍起来。“泸溪县适合种植辣椒,我很熟悉,去过多次。”邹学校说。

早在1996年,邹学校便带着自己研制的辣椒品种“博辣红牛”来到泸溪县,发起了“博辣红牛”示范种植项目,参与种植的村民辣椒产量从亩产1000公斤增长到3000公斤,收益翻了两三倍。

20多年来,邹学校在泸溪县推广了兴蔬301、兴蔬皱皮辣、博辣红丽、博辣红艳、博辣5号等辣椒品种10余种。辣椒收成好了,当地村民纷纷跟种,辣椒产业成了泸溪县的“富民产业”。

“感谢‘辣椒院士’的帮助。”2019年,汝城县的米辣卖火了市场。一亩辣椒的利润能达到6000到10000元,当地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辣椒脱贫致富后写来感谢信。

汝城县本地“大冲辣椒”品种退化、抗病力差、产量低,当地农业局负责人找到邹学校,请求改良辣椒品种。邹学校带领团队对汝城县本地辣椒品种提纯复壮增效,新的品种“博辣天玉”“博辣极品泡椒”诞生了。新品不但保留了原有风味,还在防病虫害、抗高温方面进行改良,产量提高了20%到40%。

开展科技扶贫,将成果留给村民。邹学校和他的团队已为300多万椒农送去优良品种和前沿技术,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种植辣椒而脱贫。

“成就展办得很好,既展示了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也激励我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奋勇前行。”邹学校说,下一步,要带领团队把湖南的辣椒产业做大做优,将更多的科研成果留给村民。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