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一十集

2021-04-20 15:12:47 [来源:芒果TV] [编辑:伍镆]
字体:【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是毛主席1949年4月下旬所写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第一句。整整72年过去,重读这诗句,自信豪迈之气,仍扑面而来,诗句描绘的正是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的场景。

1949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的渡江战役,击碎了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梦呓,敲响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的丧钟。

三大战役后,国民党政府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在长江以南也难组织起系统的防御。为了早日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1949年初,中国共产党声明愿意在惩办战争罪犯等八项条件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阶层群众的热烈拥护。

迫于各方压力,国民党政府口头表示同意和谈,实际上却在部署长江防线,妄图“划江而治”,伺机卷土重来。4月20日,国民党当局拒绝在国共双方代表团协商一致的《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谈判宣告破裂。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得到江北人民的支援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就在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的时候,侵入中国内河长江的“紫石英”号等四艘英国军舰先后驶向人民解放军防区,妨碍渡江,双方发生激烈炮战。“紫石英”号被人民解放军击伤后停搁在镇江江面,其余三艘英舰逃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声明,严正指出:“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欺压的中国人民感到扬眉吐气,外国侵略者依仗船坚炮利在中国领土上横行不法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覆灭。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