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6家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发布联合声明:坚决反对日本核污水排海

2021-04-20 15:0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龙腾)众所周知,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然而,日本政府4月13日上午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日前,湖南46家生态环保组织共同呼吁所有关心海洋生态健康的同仁一道谴责和强烈抗议日本政府错误决定,坚决反对日本将核废水排海。

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福岛核废水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那么,日本的“核废水排海计划”势必将持久地对海洋生态安全乃至全球生态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生态资源,全人类的命运因此紧密相连。共同防治海洋污染和修复海洋是地球人共同的社会责任,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湖南46家生态环保组织认为,日本国政府应该认清和认真履行其国际义务,必须高度重视周边邻国人民的正确诉求,应当负责任地向国际社会、邻国民众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应重新审视核废水处理问题,不应该让别国民众为日方一己私利的错误行为买单。日本政府及其处置核废水的机构,必须秉持科学态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互联网向国际社会实时详细地公开所有涉及核废水现状和处置过程的所有相关数据、报告、文件和信息,并开放核废水解决方案的国际合作研究通道。

将核废水倾倒入海是一项损人害己、极其错误又危险的决定。湖南46家生态环保组织呼吁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能就日本此次决定倾倒核废水入海事件召开国际议题,敦促日本政府尽快改正其错误决策。湖南生态环保组织将持续保持对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废水后续环境影响的关注,共同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共同守护海洋生态安全。

附:46家发布联合声明的湖南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名单

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

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

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行业协会

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永州市义工协会

祁阳市生态保护协会

成都高新区我为明天环保社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志愿者协会

长沙群英会

资兴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新化县环保志愿者协会

走读湘江-低碳联盟公益社

株洲河流守护者团队

长沙市雨花区生态保护联合会

浏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

常德市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中心

沅陵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醴陵九八公益联合会

衡阳市绿水青山志愿服务队

株洲市益湘水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祁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衡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新邵县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

长沙市礼湘环保志愿服务中心

长沙市源方环保公益发展中心

芷江侗族自治县志愿者协会

张家界市微爱公益服务中心

岳阳市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

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湖南绿色卫士株洲大队

湖南汉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

郴州市益行志愿者协会

武冈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

益阳市环境保护协会

桃江县环保志愿者协会

茶陵县爱心志愿者协会

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

衡阳市南岳区衡山自然保护中心

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新晃侗族自治县微爱志愿者协会

新晃侗族自治县同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娄底市娄星区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中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