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永州”志愿服务工作综述:城市因为爱而更温暖

2021-04-20 10:23:55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我们的城市因为爱而更温暖

——“我爱永州”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永州日报记者 彭沛

永州,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

在这个城市中,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让永州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

面向群众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贯彻落实好全省“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2月3日永州市“我爱永州”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市文明委始终坚持为民服务,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做起,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点面结合,利用节假日和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将党委领导和行业部门业务指导有机结合,分季度分月份组织主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岗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坚持常态长效,坚持集中开展与常态化开展相结合,重点突出“十大”主题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宣传报道典型事迹,努力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

形式丰富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记者了解到,“我爱永州”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从最基本的扶贫济困、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3月8日晚上6点,持续开展了40天的永州市“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共设立志愿服务岗39个,3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服务过往旅客150000人次,服务总时长达6万余小时。春运志愿者们用热情、贴心、暖心、走心的服务温暖着过往旅客回家的路。

1月28日上午,全市“青·趣分类”青少年垃圾分类培训会举行,中心城区30余名志愿服务队队长参加培训。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创新形式引领青少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为爱国卫生运动贡献青春力量。

3月5日上午,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我爱永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雷锋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中心工作和热点事件,集体发声、统一行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云上’致敬先锋”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雷锋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四进”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保护湘江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12个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581场活动,服务人次129114人,参与志愿者9741人,活动时长10634.5小时。

永州市已经在全市范围内编织了一个全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的文明春风吹遍永州每个角落。

全民参与 志愿精神融入心中

周玉秀,今年70岁,是冷水滩区白竹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他的孙子以前不听话,经常外出打游戏。在志愿者张东的帮助下,孙子学习进步了,人也懂事了。从此以后,周玉秀也加入了志愿队伍,只要有时间就去社区看望残疾老人、困难儿童。“我孙子现在也是一名志愿者,我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来,把我们白竹亭社区打造成友爱、富强的社区,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一个好榜样。”周玉秀说。

唐金华是永州市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自2012年起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累计行程不下3万公里,组建培育的志愿服务队伍及社会组织50余支,对接基金会、爱心企业及个人筹措善款及物资价值达230余万元,帮扶困难家庭1300余户,主导策划的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其中最具代表的有《社区时间银行》《永州公益小卫士》《好居守护计划》《我在乡村有个娃》等公益服务项目,在脱贫攻坚、社区治理和“一老一小”关爱、环境卫生等领域作出一定的贡献,尤其是2018年创新建立《社区时间银行》治理服务创新项目,有效解决了创建工作中干部做群众看的堵点问题。

像唐金华、周玉秀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献爱心,做好事,志愿者这个群体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物和团体,志愿精神随着志愿者的脚步一步步走进更多市民的心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共同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是这样一群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让潇湘大地充满了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