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刑警40度高温下钻入下水道2小时,找到源头样本

2021-04-20 10:23: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谭书洋 覃亚林 唐采苓] [编辑:张岚]
字体:【

刑警“飞檐走壁”只为让证据说话

潇湘晨报长沙讯 作为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的一名技术民警,张建军几乎都是和刑事案件现场的证据“打交道”,“让证据说话”,这是他的座右铭。

然而,勘验现场的环境往往较为恶劣,充满复杂与危险,有时候在30多层的房顶,有时候在气温40多度的下水道管道,有时候又在高度腐烂的尸体旁……在教育整顿的引领下,为了找到关键的证据,张建军练就了一身“飞檐走壁”的本领。

2015年,望城某别墅发生了一起室内盗窃案,在勘查现场的过程中,张建军和同事在桌子上提取到了一个手套印,通过DNA比对锁定了一个嫌疑人,将其抓获后,这个嫌疑人否认自己的盗窃行为,但是后面依然依靠DNA零口供对其关押定罪。

这已经不是张建军第一次勘查现场环境了。2016年8月8日,某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报警称,疑似在下水道里发现了白骨。“当时去了现场,经法医鉴定,确实是人的尸骨。”张建军说,要想把事情调查清楚,就必须从下水道中找白骨的源头。狭窄的下水道只能容下一个人,张建军只能半蹲着钻入,收集物证痕迹。

恶臭、高温,这是张建军面临的两大挑战。当时长沙正值酷暑,气温将近40摄氏度,很快张建军的衣服便湿透了。不仅如此,管道内充满了腐烂物的难闻气味。为了防止窒息,张建军没有携带防毒面具,只戴了一个口罩,牵着一根绳子便下去了。两个多小时过去,他最终在下水管道中找到了部分尸骨与泥土,通过通宵达旦的DNA比对,为后期的事件定性做了支撑。

张建军还参与过一起杀人碎尸案侦破。2018年4月30日,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杀人碎尸案件,现场已经被水处理干净了,张建军晚上去现场进行勘查,在房间的卧室内发现了人体组织,以及拖地的印痕。把痕迹物证固定以后,张建军和同事们还原了作案过程。

张建军大学学的刑事技术专业,进了望城分局后,在刑事技术室工作。“我很幸运,专业对口,还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工作。”2013年,内蒙古的张建军来到了雷锋的家乡望城工作,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间,张建军去到了很多现场,办过了很多案子。经过这些,张建军得到成长。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谭书洋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