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一季度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 同比增长57%

2021-04-20 09:33:5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李景兰 廖建翔] [编辑:金灵]
字体:【

醴陵一季度 外贸出口创新高

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长57%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刘毅 通讯员/李景兰 廖建翔) 记者日前从醴陵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市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1.27亿美元,同比增长57%,较无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增长超27%,出口规模及增速创历史新高。

“一方面,国内疫情稳定凸显优势,吸引订单回流,加之线上购物火爆,醴陵陶瓷等出口的产品卖得出去;另一方面,政府出台政策、争取资金帮扶,企业可以放心大胆走出去。”醴陵市商粮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企业订单多生产忙

4月15日,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厅内杯盘碗碟器型多样、风格各异,生厂车间里,人机共鸣,一派繁忙。

这家主要生产色釉炻瓷日用系列产品的陶瓷企业,产品远销北美、欧洲等地。“1000多名工人满负荷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80%。”该公司营销总监蒋忠明说。

“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生产,加之很多人从流动生活转向居家生活,对日用瓷等生活用品的需求明显增长。我们抓住了国外市场趋势,扩大家居类产品生产,公司每年都有新开发设计的产品。”蒋忠明介绍,由于他们去年复工早,一些订单转移过来,此后又翻单,所以业务饱满。

一季度外贸飘红的企业,不止陶润实业。今年,湖南玉祥瓷业收到瑞典宜家公司的订单呈爆发式增长,金额超1亿元,生产任务已排到下半年。

去年开始,网上办公、在线教育等新型“宅经济”蓬勃兴起,加之全球发力新基建,网络通讯设备需求激增,醴陵恒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也排到了今年8月。“不愁订单,愁原材料供应。”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让企业得以有序生产。”醴陵裕丰烟花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林彰浩表示,公司是美国最大烟花销售商TNT公司的合作伙伴,其产品曾被当地评为“最受欢迎新产品”,今年一季度,出口额达94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翻了近一番。

政策性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添底气

醴陵经济外向度较高,现已形成以陶瓷为主,烟花、箱包和电子产品为补充的外贸产品体系,有自营进出口企业超过450家,其中,陶瓷企业占比达65%,产品涵盖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程陶瓷、陶瓷新材料五大系列4000余个品种,畅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何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去年,针对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外贸企业,醴陵市率先在全省搭建县级政策性保险统保平台,分担出口收汇风险,为其扩大出口增添政策保障,已有超过140家企业被纳入该平台。

“如发生风险,遭遇买方破产、拖欠货款等变数导致货款收不回,可按照80%的比例赔付,最高赔付10万美元。”醴陵市商务和粮食局副局长娄霞表示,小微外贸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弱,又亟需拓展市场,纳入该平台,无疑是筑起了一道保障自身利益的“防火墙”。

“搭帮政府给我们买了保险,降低了损失。”醴陵新业陶瓷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意大利一客商爽约,货品发过去后没有回款,保险方了解核实情况后,公司就收到了差不多5万美元的赔付。

与此同时,醴陵商粮、科工信等部门定期入企宣讲政策、帮扶解困,鼓励企业利用线上广交会等平台,拓展市场。为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出口、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去年该市共为企业争取各项扶持资金超过2000万元,今年已超过600万元,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