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匠】易冉:电焊“花木兰”

2021-04-20 08: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电焊“花木兰”

——记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电焊工易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在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要问谁是他们的品牌形象代言人,会得到一个统一的答案: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易冉。

入职中车21年,专注专业的易冉累计焊出了8万辆新型重载高速铁路货车,质量全优。目前,这位80后电焊“花木兰”已是国际焊接技师、高级工程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专注:8年成为高级技师

易冉的父亲曾对她说:“20岁以后,只能专心做好一件事。”易冉听进去了。

2000年7月,技校毕业的易冉分配到株洲车辆厂底架转胎班,开始电焊生涯。

盛夏时节,车间气温从没低于40摄氏度,焊花四处飞溅,落在衣服上马上烙出个洞,落在身体上是一个疤。18岁的易冉将父亲的话牢记心头,外表柔弱秀气的她,咬牙跟着老师傅学技术。厚实的工作服,每天要汗湿好几遍。

凭着一股韧劲和悟性,从实习到顶岗,其他电焊工需要3个月时间,易冉只用了半个月。

足够努力,好运气开始眷顾她。入职仅1个月的易冉,被选派参加电焊技能大赛。她回忆,当时需要3人参赛,必须有一名女选手,她的年龄刚好符合要求,这让她有机会和公司的另外两名顶级选手一起训练。后来,她又进入集训队,师从湖南省技能大师杨卫东,技术水涨船高。

参加工作的前三年,电焊技艺稳定提高的易冉连续将工厂的年度比赛冠军收入囊中,一举成为电焊“金星”。26岁时,她成功“升级”为湖南省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短短8年,易冉完成了从普通青工到高级技师的嬗变。

而一同从技校来到株洲车辆厂做电焊工的有4个同班同学,另外3个早已转岗。

没想过换换岗位,轻松轻松?易冉说:“电焊工的确比较辛苦,女性也都爱美,我也不例外。不过,我还是很热爱电焊这个职业,觉得自己在技能方面有天赋,更适合电焊工作。”

专业:没她解决不了的难题

从2000年到2021年,从18岁到39岁,铁路货车车型、焊接技术多次换代,但易冉一直是公司第一车的试制人。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里,没有易冉解决不了的难题。易冉说:“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工作以来,最大的收获就是不断超越自我。”

2005年,公司出口订单猛增,易冉被调入组装车间新产品试制班,参与了C80BH、澳大利亚五联平车、巴西车、安格纳车等所有国际国内新产品车辆的试制。在这个过程中,她掌握了国际通用的焊接标准,成为备受赞誉的 “国际焊工”,摸索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焊接技巧。

2006年,公司投产时速120公里的新型C70敞车,该车型车底架与侧墙采用横焊工艺,投产之初出现了未熔合缺陷。

经现场观察、查阅资料,易冉发现主要原因是温度没控制好,她就采用斜圆圈摆动手法控制温度平衡,不使铁水下坠,解决了问题,而且操作时间由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

2013年,易冉率队担负澳大利亚PN煤车“第一车”的试制。该车工艺要求双面成型,但由于结构特殊,无法进行反面清根。易冉尝试把电流调到140A、电弧电压19V,用小月牙形的摆动手法开始施焊,攻克了难题,并提效4倍、创效百万。

参加工作以来,易冉一直随身带个笔记本,将每次产品开发特殊案例、比赛得失、工作总结等,都记录备用。这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不过当初的笔记本已被手机取代,存取、搜索、携带更方便了。

近几年,易冉独创的《“小摆快频”操作法》《小口径管全位置对接“单道焊双面成型”技巧》《克服焊接盲区设置“过焊孔”操作技巧》等,分别成为集团和公司的“绝招绝技”,被广泛推广。

相关专题:湖湘大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