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衡东县立案查处滥占乱用耕地违法行为7件

2021-04-19 23:3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周健 陈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去年以来,衡东县立案查处滥占乱用耕地违法行为7件,恢复农田耕地面积约31亩

华声在线4月19日迅(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陈斌)  4月19日上午11时,在衡东县大浦镇堰桥村20组,举行了一场自然资源“天眼”实时动态监测系统的观摩活动。该组一个村民驾驶着挖机,开到一丘农田里。3分钟后,“天眼”发出的预警信息传到组长尹明生的智能手机上,接到信息提示后,他快速赶赴现场核实情况,随之把核查信息反馈到“天眼”系统。这是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国率先研发融人防、技防于一体的自然资源 “天眼”实时动态监测系统保护耕地的一个镜头。

村民小组长尹明生的智能手机接到“天眼”信息提示后,快速赶赴现场核实情况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少村民的手头逐渐宽裕,一度出现了乱占滥用耕地建房的现象。同时,为了增加经济收入,个别村民在稻田中挖塘养鱼、养虾等从事非农建设行为,造成了耕地数量减少、耕地质量降低。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命线。近年来,衡东县先后出台了耕地保护“绩效考核”“问责办法”等政策文件,确保耕地得到有效保护。并在全县实行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建立县、乡镇、村、组四级网格,把全县所有耕地纳入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重点以村为一个耕地保护网格,网格责任人为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村民小组为小网格,网格责任人为村民小组长。其他村干部分片对小网格进行责任管理,把耕地保护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处丘块。

为了实现耕地保护全天候、无死角监管,今年2月,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衡东县自然资源局、市铁塔公司在大浦镇堰桥村试点建立自然资源“天眼”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分别在该村1组和20组试点安装了“天眼”监控系统。目前,这个系统覆盖了堰桥、长丰、大明楼等5个村1.5万亩耕地的监控。实现了地动我知、一知必查、一查必果。据了解,两个多月来,该村共收到“天眼”预警监控系统警示3次,及时制止1起滥占乱用耕地行为。

“天眼”实时动态监测系统

同时,衡东县还依靠群众,把保护耕地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实施村民自治。县里出台了举报奖惩措施,将农村耕地保护与村组党员评优评先、村民“五好家庭”评选、耕地地力补贴挂钩,自己的口粮田自己保护。对滥占乱用耕地行为,除责令拆除复垦外,其费用由违反者全部承担。据统计,三年来,全县共制止滥占乱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行为110起。

据统计,去年初至今年4月中旬,该县通过动态巡查和群众举报发现滥占乱用耕地违法行为35件,立案查处7件,恢复农田耕地面积约31亩。现场制止滥占乱用耕地违法行为28件,使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