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学先进|扫黑除恶“急先锋”

2021-04-19 12:3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杨帆93]
字体:【

他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以公正廉明的职业操守彰显法律的尊严;他以自己的一身正气和模范带头,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一个优秀扫黑民警的形象。他就是新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武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武健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带领刑侦大队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共侦办涉黑团伙1个,恶势力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8个,破获涉黑恶案件85起,抓获嫌疑人129人。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敢闯敢试率先打响“第一枪”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武健勇挑重担,先后参与、指挥了多起涉黑涉恶大案要案的侦办,积累了丰富的侦查经验。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民警不畏艰险、日夜奋战,一次次同犯罪分子展开正面交锋,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8年2月,张武健在审查曾健朋等人聚众斗殴案时发现,该团伙涉嫌多起违法犯罪事实,且团伙成员、作案手段、作案凶器、聚集地点交叉重叠,应予并案侦查。

张武健立即将情况汇报,成立了由刑侦大队牵头的扫黑除恶“2018.3.2”专案组。张武健任专案组组长,带领专案民警不惧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心经营和奋战,盘踞在县城酿溪镇的两个黑恶势力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分别是以曾健朋、周璞为首的“天龙集团”和何橙精为首的“忠义堂”。

3月11日晚,新邵县公安局组织一百余名民警开展集中收捕行动,一举抓获曾健朋等团伙成员17人,收缴仿“六四”式手枪1支,五连发猎枪2支,子弹9发、管制刀具19把,成功打响了2018年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2018.3.2”专案历时一年有余,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3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85人,其中刑事拘留64人,执行逮捕57人,移送起诉74人,涉黑组织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2019年3月25日新邵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主犯曾健朋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八项罪名成立,合并执行有其徒刑二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面财产。

担当务实,揪出背后“保护伞”

张武健敢于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在任何时候都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充分发挥扫黑“尖刀”作用,圆满完成公安部统一部署的“六清”攻坚行动。

2019年4月,县局扫黑办接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移交的“举报雷海祥涉黑涉恶”重督线索。张武健带领民警秘密核查,逐步掌握了雷海祥团伙的组织情况,收集了该团伙大量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团伙作案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众多,跨地区作案,且关系网非常复杂,党政干部涉嫌充当保护伞。张武健将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汇报,并协助对雷海祥可能涉及的“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深入调查,“打伞破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涉案的原酿溪派出所所长、副所长充当“保护伞”,均因涉嫌徇私枉法罪被判处刑罚,相关职能部门10余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新邵县公安局扫黑办共收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403条,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28条,省、部级以上线索87条。张武健组织民警认真梳理每条涉黑涉恶线索,认真核査,做到了每条线索必审,每卷必阅。确保每一条线索均能及时办结,均有精准结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忠诚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近年来,张武健先后荣获“全省百佳民警”“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基层一线扫黑民警的优秀代表。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获得了“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市、县两级“扫黑除恶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等一系列的荣誉。全队荣获三等功的民警7人,荣获嘉奖的民警10余人,无一名民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