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四条铁规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4-19 10:46:5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刚 唐志专 李荟蓉]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胡刚 通讯员 唐志专 李荟蓉)“花塘乡逢水头村境内发现森林起火点,请你片区的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救援队迅速赶到指定位置增援。”4月13日11时17分,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临武县应急管理局向森林防灭火第三片区联防联控救援队发出指令,开展突击拉练。11时32分,接到指令的20多名队员携带灭火工具到达指定地点。此次拉练,是临武县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临武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四条铁规(试行)》(下面简称《铁规》),明确要求防火工作务必做到“三个到位”,扑救工作务必做到“三个快速”,考核工作务必做到“三个挂钩”,责任追究务必做到“三个一律”。

按照《铁规》要求,突出“防、控、救”的工作路径,该县严格按照森林防火“五包”责任制要求,落实好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成员单位包重点区域的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火情信息归口上报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建立了片区联防联控机制,将13个乡镇和2个林场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乡镇都组建了由乡镇干部、民兵、护林员等组成的森林防灭火片区联防联控救援队,有效确保发生火情时的统筹调度、联动支援、快速响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