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04-19 10:10:18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黄玲玲 郑运生] [编辑:金灵]
字体:【

以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我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通讯员 郑运生

“为这个信号灯点赞!”“过马路更有安全感了!”4月12日,我市在冷水滩区育才路与竹塘路交叉路口设置了首个触控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群众纷纷点赞。这是我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今年3月以来,我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4月12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全面吹响“集结号”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我市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集结号。

善弈者谋势。3月1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市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有序推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先后三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示范。3月5日以来,市委书记严华先后多次下沉基层一线,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东安县、永州经开区、祁阳县等地调研水稻生产、企业项目落地、小区安置等难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3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深入冷水滩区、零陵区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地调研,着力解决城市“净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4月9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汇报,调度推进民生实事办理。严华书记强调“要全力办好民生事业、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把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干到底,把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改到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各方力量,加速汇聚。35名市级领导和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开门问策、问需于民,认领“微实事”471件。祁阳、宁远、金洞、回龙圩、经开区等县区领导,市委办、市发改委等市直部门单位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乡镇、社区和企业一线,听民声、访民意,实地解决乡村振兴、环保督察、项目落地、小区安置、农贸市场整治、城市“净网”建设等群众关切问题。宁远县1万名党员认领微实事1.3万件。冷水滩区收集社区微实事120件。

把时间花在地里,把百姓装在心里。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上来,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让群众感受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带来的可喜变化。

知难勇进,精准发力,切实聚焦“办实事”

“天天办实事,人人办实事”。我市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力争“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市县联动,上下互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在精准上发力。东安县以“你来提我来办”的方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宁远县围绕“重点项目、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群众就业、服务民生”办实事。新田县开展“学党史、当先锋、促发展”活动。零陵区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冷水滩区开展“我爱永州、桃李芬芳”教育系统志愿服务活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聚焦最困难的群众办实事。按照“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方式,结对帮扶低保、五保、残障、失独、孤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织密关爱服务网络。推动全市3305个村(社区)实现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全覆盖。全市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2257人、孤儿 73 人全部实行集中供养。

聚焦最现实的利益办实事。全市举办13场招聘会,组织 387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63万个;零陵、江华等7个县区8所芙蓉学校项目建设加速推进,7月1日前可全面完成;启动实施7所区域性农村敬老院新改扩建项目,计划新增800张养老床位。蓝山县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聚焦最突出的问题办实事。专题召开政银企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274个,拟贷金额245亿元。江华瑶族自治县深化企业“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招工4000余人,兑现优惠政策15笔。开展“奋战六十日,立破执行难”执行大会战活动。仅东安县人民法院就办结执行案件355 件,执行到位资金3797.85 万元。

聚焦最具体的工作办实事。从制度层面纾困入手,在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合一”改革,548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288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与广东省清远市开通“跨省通办”。积极推行区域评估、“拿地即开工”试点和“帮代办”服务,启动实施“交房即交证”,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由3个月缩减至8个工作日。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推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扶持等各项纾困解难措施落地落实。双牌县指导市场主体注册“全国信易贷平台”1200余户。

数字无言,数字最有力。短短一个多月,1万多名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3.6万件。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知重奋进,担当作为,持续树立“风向标”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既有“高颜值”又有“新气质”。我市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党史学习、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工作成效的标准,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续写潇湘大地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不搞“花架子”、聚力谋发展。紧紧围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启奋力建设现代化永州新征程。1至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35%以上。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100%。全市集中开工、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144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摸排涉稳风险隐患1181起,全部予以交办,并落实包案责任和措施。道县成功侦破近期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新田法检联袂助力民工追薪活动。零陵调解一起长达22年的欠款纠纷。江永县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全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开展调查研究,记好民情日记,建好工作台账,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市民的心坎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