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乡飞出更多新希望——道县籍九旬老党员15年捐赠近700万元支教助学

2021-04-19 09:2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姚雪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姚雪琴

4月15日,一个热闹的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永州道县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举行。

共5层,2个单元,20套住房,总面积达1450平方米、总预算为180余万元……位于深山的这所小学,将在下学期开学前落成第二栋漂亮的教师宿舍楼,来自成纯光老人“爱的馈赠”也将多了一份。

通过视频看到母校的变化,远在深圳的成纯光笑了。面对乡亲们的“感谢”,他只是亲切地说了句“你们辛苦了”。

15年累计捐赠近7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教育。外人眼里的“慈善壮举”,在这位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老党员眼里,一切努力只源于“反哺家乡”的情怀。

今年91岁的成纯光是道县洪塘营瑶族乡湾子岭村人,小学、中学均在当地就读,直到1951年中学毕业,才带着梦想从深山走出,来到湖北一所大学就读。此后,他先后在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鹤峰县林业局等单位工作,并光荣入党。

成纯光有7个子女,以前日子过得紧,“回报家乡”只能是一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1992年,成纯光退休。可“退休不褪色”,他心里总是牵挂着家乡,期盼着自己能出上力,让深山里飞出更多希望。

退休后,他和老伴加起来共有1万元左右退休工资,儿女们也都争气,尤其是3个在深圳经商的儿子都干得不错,这让成纯光看到了实现心愿的“盼头”,也再次感叹“知识改变命运”。

“每当我想给学校再添点什么时,我就找他们要,一人凑一部分。”谈及每次找儿子们顺利“要钱”,成纯光感到很欣慰,“我自己的钱哪里够哟,但我的儿子们从来没有打过一句反口。”

成纯光的捐赠之路从2006年起步,自捐赠70万元用于母校综合楼建设后,20万元的电脑和图书也陆续“到位”;2011年拿出35万元修建第一栋宿舍楼,10年后的2021年,第二栋宿舍楼也开始启动。如今,简陋的母校早已旧貌换新颜,教学楼、教学设施、校园绿化、操场跑道,甚至饮水机、空调、自来水水管,都有成纯光的“印记”。从2014年起,他还每年拿出1-2万元,给家庭极度贫困的孩子们买新衣服。如此全面又细腻的爱,让师生感动至极。

爱心,逐渐辐射。2019年,200万元的注入让洪塘营瑶族乡中学有了1栋新的宿舍楼;2010年,他设立了洪塘营瑶族乡助教助学奖,此后每年注入3-5万元资金,用于奖励瑶乡优秀师生,扶助考上重点中学和重点本科的学生……

“只要你们肯读,我就会一直资助下去!”曾经他对家乡的孩子们许下了这份承诺,孩子们也未让他失望。在“成爷爷”的帮助下,15年来,洪塘营瑶族乡已有120多名学子被本科院校录取。

他的反哺精神,润物无声,影响着学子们。

曾接受过资助的杨怀美,深为成纯光的无私与朴素所感染,2019年从吉首大学师范学院体育教育学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了自己“出发”的地方。如今,25岁他已是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立志将自己的教育梦想扎在家乡。

2011年4月,成纯光曾回到母校洪塘营小学,种植了40棵桂花树绿化校园,也寓意种下更多希望。

如今,“花儿开好了,小树发新芽”,校园一片盎然生机。“今年想回学校看看”,是成纯光的最大愿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