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江永:巩固脱贫“网”开生面

2021-04-19 08:1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任泽旺 何坤 陈健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江永 巩固脱贫“网”开生面

其消费扶贫模式入选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何坤 陈健林)日前一大早,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锦堂村,满载香芋的冷链车启程前往广州、上海。贫困村民毛豪杰向记者报喜,去年,消费扶贫帮助他创收10多万元。

消费扶贫成为江永县带动稳定脱贫的“定海神针”,去年,1.5万余名贫困群众因此人均增收2800元。该县消费扶贫模式入选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

江永县地处湘南边陲,位置偏僻,经济落后。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脱贫攻坚,2017年整县脱贫摘帽。在巩固脱贫成果的过程中,该县针对农产品滞销难题,把消费扶贫作为主攻重点,积极建好农产品品质、销售人才、物流、电商、爱心等5张网,助推农产品销售。

消费扶贫,首先要有好的产品。江永县大力推广规范种植,发展优质果蔬30余万亩,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28个。完成各类商标注册257个,开发“瑶山源”等消费产品160余种。

消费扶贫,离不开专业队伍。江永县在112个村(社区)各配备1至2名信息员,专职负责消费产品信息采集、甄选、建库等。去年初,夏层铺镇湖广界村信息员了解到香芋南瓜好销,动员大家种植,让全村人均增收500多元。

建成农产品外销快速、价廉通道。目前,江永县乡镇快递覆盖率、村级电商服务站快递投送覆盖率均达100%,贫困村农产品实现24小时内配送收集。出台普惠制快递价格机制,3公斤内出境产品快递价格稳定在3.6元以内。建设55个保鲜、速冻库,可储存农产品4000吨,延长农产品销售期30天以上,解决扶贫产品保鲜存储难题。

培训直播带货,引导农民主动与消费者“面对面”对接。去年,江永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化身“带货主播”,帮助贫困户销售砂糖橘、沃柑6000万公斤。

江永县还积极编织爱心网。2017年,“互联网+社会扶贫”全国现场会在该县召开后,吸引近20万名爱心人士关注江永,成为消费扶贫大群体,他们为贫困村联系果蔬批发商50多家。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