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公里丨“毅”起走,这里是“快乐老家”

2021-04-18 23:3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蔡矜宜 通讯员 梁心仪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

对于毅行者而言,无论征途如何艰辛,这里都是他们的“快乐老家”。

4月17日至18日,已走过十余载的经典徒步活动——2021湖南(春季)百公里如期开拔,1.2万名毅行者沿湘江浩荡南下,将长株潭联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0年前我们一起走,10年后我们再聚首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是31岁的李小君,本次湖南百公里首日挑战后发的朋友圈配文。

2011年,李小君第一次参加湖南百公里,那也是她第一次户外运动体验,那一次她的初中同学向帮友也不约而同地出现在毅行者队伍中;10年后的今天,两个老同学再次聚首百公里,而这次是相约而来。

“前阵子同学群里在‘约走’百公里,向帮友突然把当年我们拍的合影发出来,看到照片那一瞬间,我就决定,今年要带着家人一起再来重温一下。”李小君说,虽然已过去十年,但那两天一夜仍让她印象深刻。

10年前的李小君还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10年后的她已成为一名中医师,身边还多了个一岁半的娃。“当年在途中就看到有一家三口参赛的,当时我就想将来自己也要带着孩子一起走。”

回忆第一次百公里体验,虽然过程很累很辛苦,但完赛后满满的成就感,从此开启了李小君不断寻求更好自己的阀门。第二年,她报名参加了百公里志愿者,紧接着,她还历时26天,完成了骑行川藏线的挑战。

李小君说,是百公里打开了另一个她,自那以后,不管她遇到怎样的困难,很少出现“不可能”这三个字。

这一次因为带着年幼的孩子,李小君走到湘潭界只能选择打道回府,她希望下一次能带着娃走得更远。“年轻的时候更追求挑战自己,对终点的渴望更强;如今再走,会更注重体验,享受毅行的美妙过程!”

“N刷”一样的百公里,遇见不一样的长株潭

“这是我第15次参加湖南百公里了。”34岁的益阳人徐永庆,从2014年“初识”百公里,7年间每一场毅行从未缺席,妥妥的“老口子”选手。

他说,有些事坚持久了,就断不了了。

这些年,徐永庆在长沙经营着自己的一家外语培训机构,每年会带着培训班的师生们一起走百公里。他说,创业如同毅行,都是一个需要长途跋涉、不断克服困难、突破窘境的过程。

这么多年,N刷几乎同样的路线,还会有新鲜感吗?

“当然有!许多变化其实是润物细无声的,比如说湘江女神公园,就是我这次走的时候看到的新景点。”

说起这些年沿途的变化,徐永庆可有话要说。

“最明显当然是路变好了,楼盘变多了!刚来走的时候,还有不少黄泥路,如今都已经通公交车了。特别是长沙到湘潭,现在几乎已经没有跨城市的感觉。”

作为一名在长沙打拼的创业者,徐永庆喜欢这种一路上边欣赏着这座城市的点滴变化,边思考着自己生活、事业未来的感觉。

他说,人生的路很长,只有时不时走出舒适圈,重新激活自己的身心,才能走得更远!

陪伴的百公里,也是成长的“百公里”

“明年我可能就不陪她一起走了。”从2016年自己参加,到3年前开始带着女儿梁诗亭一起,45岁的梁加兵在百公里活动中,算得上一位“常客”了。

回想起第一次带当时只有9岁的女儿体验,梁加兵仍然很意外,最初只是想让她挑战一下自己,没想到,一路上女儿不但没有跟他闹脾气,反而坚持到了终点。

这几年,参加的次数多了,父女俩也渐渐从走半百到了全百。

年轻时的梁加兵膝盖有伤病,身体并不好。“我那时候两百多斤,再这样下去我觉得自己就完了!”为了健康,他开始健身减肥,成功瘦了50斤后,有一天女儿突然感慨:“爸爸变帅了!”也许是为了和爸爸一样,女儿也加入了健身的行列。

“女儿比我厉害!我都怕她嫌弃我。”谈起女儿,梁加兵有着说不完的话。“今天下雨,我都不想走了,可是女儿还在往前冲,我也只能跟上去。”

看着证书上自己的名字,梁加兵觉得有点遗憾:“所有的证书我都有好好保存,但百公里未满18岁不能报名,所以证书上都只有我的名字,如果可以加上女儿的,我会更加骄傲。没有女儿,我坚持不下来。”

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原因,梁加兵下一次可能不能陪女儿走了,“有点遗憾,虽然接下来的百公里路上我可能不能陪伴她了,但我希望,我们父女俩这一次次同舟共济的难忘经历,能够永远陪伴在她成长的‘百公里’长路上。”

记者手记

打卡“毅”长沙

蔡矜宜

每逢百公里,又到刷屏时。

当然,在“刷屏”这件事上,对于网红城市长沙来说,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但这次的主角不是餐桌上的小龙虾,也不是手里那杯甜滋滋的奶茶,而是一群爱走路的人。

这些人,大部分是怀揣梦想、憧憬未来的高校学生;这些人,或三五成群结伴前行,或单枪匹马勇往直前;这些人,平凡却不简单。

从2007年由180名户外爱好者自发而起,到如今每年数万人踊跃参与,湖南百公里也随着毅行者的脚步,一步步向前。口口相传的完赛体验和挑战自我的满满仪式感,成为众多学生群体和徒步爱好者慕名参与“打卡”的原因。

盖满小印章的签到纸、写着“希望你永远记住这两天”的毅行证书,还有出征仪式上“寄给5年后自己的信”……这些复古却不过时的小心思,无形中让每一名参与者又增添了一份小骄傲。

在这些“小骄傲”的脚下,网红长沙不仅仅有吃喝玩乐购,还有一种值得记"毅"的精神品质。长沙花了14年时间,把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毅"字,融进了网红长沙气质。

春季场已收官,秋季场不远了。打卡“毅”长沙,让网红真正长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