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这场教学创新大赛精彩不容错过

2021-04-18 22: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陈卓]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陈卓) 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4月17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南赛区)选拔赛决赛开赛。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湖南大学协办。

教学创新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

“这次能够拿到湖南赛区一等奖,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我和团队将一起备战国赛,继续创新教学。”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邓验,刚刚在比赛中获得副高组一等奖,她认为所有课程都要随着教学对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特别是在信息化教学时代,如果在坚持内容为王的情况下,做到创新就能使教学效果更好。

据了解,比赛中,邓验所讲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她告诉记者,在备课时,她创新提出了“四梁八柱”的基础课育人模式,但是她表示,不管教学理念提得多新,最终一定是落脚到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以及整个的评价体系上。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平时上课,还是准备本次比赛,每天浏览新闻客户端、实时刷新备课内容对于邓验来说都是思政课的基本功。“思政课程的内容更新速度很快,可能昨天的新闻素材就是我今天讲课的内容,所以教学设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不断地完善。”邓验表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师可以通过系统的比赛对自己所教内容进行重新打磨,“不同的竞赛着重点是不一样的,它对教师能力提升也是有所侧重的,本次比赛中,我就着重于怎样改变以往学生对思政课高大上的固有印象,从而进行方方面面的创新。”

“从参加校赛到决赛,只有4个月的时间,中间还有一个月的寒假时间。”湖南大学教授王腊芳获得本次比赛正高组二等奖,她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比赛并没来得及进行十足的准备,“平时怎么教,比赛就怎么做。”任教经济类学科的她认为,创新教学不是要看一个学生的成绩,而是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有兴趣去学,从而再有所收获。“比赛可以推动老师去学习别人新的方法,我每参加一次比赛,就能找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别人做得好的一些地方,再进行学习和模仿。”

据悉,此次大赛于1月启动,设立三个组别,分别为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省内50所本科高校共推荐140位教师(团队)参赛,最终24名教师(团队)入围现场决赛,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以及“优秀组织奖”10个。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同时7月将代表湖南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为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打造一流课程提供交流平台

“无论是复赛中的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课堂实录,还是决赛的教学创新设计的汇报,选手们的表现精彩纷呈。”作为中级及以下组评审专家组组长,湖南警察学院副院长皮华英教授认为,比赛中,高质量的教学资源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充分彰显了湖南高校教师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强劲实力与勃勃生机,也体现出了湖南在组织教学竞赛方面的高超水平。但是,皮华英表示仍存在不足,部分选手还是按照以往的课堂教学竞赛进行准备,没能很好的凸显创新点,少数课程教学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不是很突出,讲授者不能很好地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独特的研究。她认为,教学创新还要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促进学生思辨能力的发展,促进学生家国情怀、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培养。

“本次比赛要求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同时,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认为,比赛按照职称分组,就是要推动教授回归本科生课堂,让高水平教授引导老师们研究教学创新教学,将自己的学科研究成果充分融入课堂教学内容,引领学生到更广阔的世界。此外,引导各类高校顺应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多样化发展趋势,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新要求,结合教师教学发展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分类发展,也是教学创新大赛的目标之一。

“与湖南历年的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相比,本次大赛尤其突出了‘教学创新’,体现了信息化时代大学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为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打造一流课程提供了交流平台,并对湖南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表示,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教育教学效果。因此,高校教师要积极开展教学创新,不断提升教学创新能力,将自己塑造成“创新型”教师。

左清认为,要成为“创新型”高校教师,教师本人首先要增强教学创新意识,同时,教师应注重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教师只有通过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营造创新的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才能引导学生不断思考、探索、实践和创造。此外,教师还要把握好教学创新方向,将思政元素融合到课程教学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育人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