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丨5年来首次!长沙公寓比住宅便宜!能下手吗?

2021-04-18 18:31:21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淦璋]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关注侃财邦的朋友,一定记得3月底长沙公寓“特价甩卖”的重磅消息。

现在是4月,一季度的销售数据都出来了,又有一个重磅。研究机构数据称,长沙市内五区公寓/住宅的价比,降至1.0以下,这是2017年以来的首次!

(图:红线为商务公寓价格趋势,黑线为住宅价格趋势)

也就是说,同地段,长沙的公寓单价开始回调了——这在过去5年不可能,在长沙买商务公寓,单价一向高于住宅,几乎都是万元以上。

如今市场格局大变,公寓到了下手的时候吗?

一季度成交大涨

3月长沙公寓“特价甩卖”,不是玩套路,确实带来了一波成交。

湖南中原研究院称:一季度,长沙市内五区商务公寓总供应4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总成交26.4万平方米,同比大增59%!

这都“归功于”几个降价“龙头”,见下图。

以价换量。南郊公园附近的新力铂园公寓,原价9000多元,3月特价6888元。还有梅溪湖一期的振业城、高铁新城的明昇壹城等,降价力度都不小。有网友表示,去年在明昇壹城买的公寓,单价1.4万入手。如今价格1.2万左右。

数据显示,长沙市内五区公寓价格,3月环比大降17%。

库存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有朋友要问了,公寓成交大涨,看着很火爆啊,向来是“买涨不买跌”,要不要跟个风?

这里还有个数据,怕是要让抄底心态“凉半截”。截至今年3月底,长沙市内五区商务公寓库存量超过432万平方米,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去化周期增加至31.5个月,可见下图


8个月至12个月的去化周期才属正常水平。如今库存不断攀升,31.5个月,开发商们“鸭梨山大”啊。

长沙市内五区中,芙蓉区和岳麓区都是公寓高库存“重灾区”。

新形势下看投资公寓

45平方米左右的商务公寓,如果以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计,总价不到50万元,而且还不限购房资格,想买就买,似乎很诱人。

有地铁、靠近学校或成熟商业区的话,投资公寓似乎不错。但侃财君始终认为,投资公寓,一定要搞准大趋势。

还有一点,你买了是为了住,他买了是为了办公,其他人买了是为了出租。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公寓邻居给你带来什么惊喜,私厨、美甲、按摩、辅导班……而且,公寓的水电、燃气、物业等生活成本费用,要高于住宅。

在如今的高库存状况下,公寓单价未必能“扛得住”。还有行家说了,在住宅单价基础上打个8折,也未尝不合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